• slider image 58
:::

保存期限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40

        這一陣子陰雨綿綿,空氣中彌漫著一股溼溼黏黏的氣味。前天買的土司,還沒過保存期限,表面已經冒出一顆顆綠色的霉斑,只好忍痛把它丟進櫥餘桶裡。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兒子看見了,臉上露出疑惑的表情。   

平常我總教導兒子珍惜食物,把食物丟棄真是不應該。但我反過來一想,這是個難得的食品衛生機會教育,所以我把兒子叫到跟前來,告訴他每一種食物都有保存期限,但不同的保存環境可能導致保存期限的延長或縮短。

兒子問說:「怎麼知道東西有沒有過了保存期限呢?」這個問題很容易回答:「食物壞掉時,可以先從外表觀察。如果表面不像原先那麼光滑,甚至長出斑點,可能就是過期了。」兒子似乎若有所悟,匆匆忙忙的從書櫃拿出他舅舅當新郎的婚紗照,仔細拿去和他小舅比對後,忽然大喝一聲:「哈,原來小舅早就過了保存期限了!」

本文於 2010-12-1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