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蛀牙苦難日

學校名稱: 太保國小 作者: 石佳穎(五年仁班) 指導老師: 官素芬 人氣:579

    某天早晨,我的牙齒突然痛得不得了,這痛讓我什麼東西也吃不下,什麼事也做不了。媽媽看我一副痛不欲生的模樣,趕快帶我到牙科診所看牙齒,一路上我的牙齒一陣一陣的抽痛,我不停的哭泣、抱怨,因為尖酸的痛楚實在是令我感到「牙」疼欲裂。

    好不容易坐上了診療台,戴著口罩的醫生用著專業而冷靜的態度仔細幫我檢查,結果發現右邊一顆牙齒後方有個黑黑的蛀牙洞。和藹的醫生一面安撫我的情緒,一面拿著電鑽小心的把我蛀牙的地方清理乾淨,我緊張得動也不敢動,嘴巴還得用力張大,經過幾番折騰,在把藥敷上後,終於大功告成。事後,醫生告訴我因為牙齒沒刷乾淨,有食物殘渣遺留在齒縫中,等到食物殘渣分泌出一種酸性物質,這種酸性物質就從齒縫開始侵蝕牙齒,慢慢形成蛀牙。

    有了這次心驚膽戰的牙醫就診經驗後,以前對牙齒保健知識總是一知半解的我,上網查詢資料後才發現牙齒的照顧真是一門非常不簡單的學問哪!刷牙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像是外側、內側還有牙縫,都要仔細的刷,有時還要使用牙線來輔助,才能完全的刷洗乾淨。正確且徹底的刷牙對牙齒保健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不但可以防止蛀牙、預防牙結石、還可避免牙齒生病而脫落,一旦牙齒脫落就要製作假牙,既費時、費力,又浪費金錢,而且在治療時候真的很不舒服。

    這次的牙痛經驗,讓我醒悟到三餐飯後、睡前都要確實刷牙,才不會再次忍受這樣的「酷刑」。我以前不懂得好好保護牙齒,所以吃了很多苦頭,現在我是個潔牙專家,每餐飯後、睡前都會仔細刷牙,媽媽還幫我準備了沖牙器,牙尖刷、電動牙刷,我一定會好好保護牙齒,加上均衡的飲食和運動,讓自己有一口潔白亮麗的牙齒!

本文於 2009-04-0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