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代親職的為難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老師(四年乙班) 指導老師: 人氣:849
代親職的為難(國語日報99.10.712版)
    有個學生最近忽然處於悶悶不樂的狀態,在我印象中,她是個「乖乖牌」,永遠是「乖巧」的模樣。不但逆來順受,樂意幫助他人,甚至小小年紀即能體諒老師的用心,並主動分擔老師的辛勞,模範生非她莫屬。
       原來,她是家裡的大姐,雖然不用幫忙做家事,但卻被要求當個稱職的好大姐:父母親回家並不想要操心孩子們的瑣事。所謂「有功未賞,打破要賠(俗諺)」:妹妹太晚洗澡,是她被罵;妹妹功課未完成,是她挨罵;和妹妹鬥嘴,也是她被罵。不論犯錯的人是誰,是什麼原因,最後家裡的人一定都會把帳算到她頭上。
          或許在以前農業社會裡,家裡有一大群孩子,年紀大的孩子總是負責照護年紀小的孩子,好讓家裡的大人能出去工作,所以老一輩的人會有這樣的觀念:兄姐年紀比較大了,也懂事了,所以父母親可以將照顧弟妹的責任轉移到兄姐身上。所謂長兄如父,長姐如母,兄姐所擔任的角色並不只是單純的照顧弟妹而已,他們甚至還擁有等同父母親現身的權威。因此,兄姐禮讓弟妹之餘,弟妹更是要尊敬兄長,如此,兄姐的價值感才會產生。
       現代的父母,不論基於什麼樣的原因,讓孩子代替了親職,但是他只有要兄姐做到禮讓、照護弟妹,但是弟妹對於兄姐的尊敬卻不強調,更別說那份等同父母現身的權威感了。這樣一來,當哥哥姐姐的似乎就感覺到自己是個倒楣鬼,一直要讓弟弟妹妹,但是自己卻沒有哥哥姐姐的威風。當然就當得不服氣了,甚至用盡方法來抵制一個「好哥哥」、「好姐姐」的角色。

       不論是自願或是非自願承接親職的「乖巧孩子」最容易受到家長的忽視,反正他不哭不鬧,還能當父母親的好幫手。如果孩子能「勝任」我們的託付,在不知不覺中就會「得寸進尺」的加重孩子的負擔;反之,一旦孩子達不到我們的標準,所有的責難也會出現。我們當父母的,該省思的是自己是否也在孩子身上加諸了代親職的責任?

本文於 2010-10-0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