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全家人的幸福時間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老師(四年乙班) 指導老師: 人氣:448
全家人的幸福時間(人間福報99.12.612版)
     曾經有專家這樣建議:全家人每天挪出一個固定的時間,營造一個閱讀的環境,全家人聚在一起,各自找到自己想要閱讀的一本書,就在這個時間,什麼事都不做,就是享受當下全家人一起閱讀的樂趣,不僅能凝聚全家人的感情,更能培養閱讀的習慣。
       當時,家裡的孩子還小,雖然大女兒已經能自己閱讀,但是小女兒還必須窩在我或外子的懷裡享受聽故事的樂趣。而且要固定一個時間,對我們而言,似乎有些困難。於是,我和外子就彼此勉勵,總有一天,我們要達成這個理想的境界。只是,大女兒上了小一後,天天都有作業,而且他做作業的速度又慢,等到他做完功課,早已超過就寢的時間了。
       一直耿耿於懷這個願景無法達成,於是開始檢討:晚餐的時間太晚、洗澡的時間太久、回家的時間太晚、吃飯的時間過長、寫作業的時間過長……。於是試圖將阻礙的因素一一去除:我盡可能一下班就回家做飯、孩子一回家就立刻洗戰鬥澡、餐桌上一直響起催促的聲音、吃飽飯立刻要孩子定坐在書桌前而且只要有停頓的樣子,就立刻叮嚀……。
       為了要達成這個願望,結果,把晚上全家人的生活搞得烏煙瘴氣的。每天一到下班的時間,我就開始緊張,就為了趕緊下廚房;孩子一回家,沒有好好抱一抱他們,反而推開他們,要他們立刻進浴室;一頓晚餐最常出現的字眼是「快吃」、「趕快吃」,吃飯變成一種義務;寫功課更是緊張,孩子總是先東摸西摸後才願意進入狀況,更糟的是,我們沒能達成任務。
       為了一個不知是否能達到的美麗境界,我反而犧牲了全家人共處的每一段時光。我轉念一想,我應該要停下腳步,與孩子好好的相處才是。於是,下班後,我不給自己壓力,能下廚就當賢慧的媽媽;孩子一進門,先來個擁抱,關心他們在學校的情況;稍事休息,才讓他們進浴室,甚至泡澡;晚餐呢?寫功課呢?還是忍不住會催促,但是改另一個方式—如果孩子功課寫完後,離就寢還有時間,那就有「幸福時間」。
       在這段「幸福時間」裡,我們全家人聚在一起,吃個小點心。當然還要做一些全家人能共同完成的事,例如:輪流說故事或是說笑話、故事接龍、玩賓果、下跳棋、猜謎、合家歡(當然,這個要花比較多的時間)……。
       改走溫馨路線後,孩子對於我們的擁抱或許就比較能有真實的感受吧!
 
本文於 2010-12-06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