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有始有終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老師(級任老師) 指導老師: 人氣:500
有始有終99.1.10國語日報第12
跨年活動,人潮散去以後,留下滿地的垃圾,有人譏諷垃圾量比去年減少了,有人怪罪教育失敗。不論如何,人去空遺垃圾,這樣的現象,似乎見怪不怪;但是它的形成卻是有跡可循的。
怎麼說呢?如果有人願意留下來清除別人的垃圾,稱得上是「人上人」;如果有人願意,帶走屬於自己的垃圾,也稱得上是「人中人」;但是如果有人把屬於自己製造出來的垃圾棄之不顧,這樣的人,將來還能寄望他能有什麼成就?
不只大型的、全國性的活動現場會有這種情形。就在學校的現場裡,以屬最熱鬧的節日—「校慶」為例。它熱熱鬧鬧登場,但是卻不一定能圓滿結束。
閉幕典禮一結束,有些家長便迫不及待的將自己的孩子帶走。或許是捨不得孩子留下來參與善後的工作,他們以為避開收拾校園是「賺到」,其實,它正是典型的「吃虧就是佔便宜」的例子。當孩子願意清理自己參與過的活動場地,表示他正在學習「負責」;這樣的養成教育,能將「有始有終」內化為做事的基本原則。
請鼓勵並協助孩子將活動完整參與,當他把每一件事都能貫徹始終,便能將這樣的習慣延續到每一件他所該完成的事上。
 
本文於 2010-01-1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