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無條件的愛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老師(級任老師) 指導老師: 人氣:546
無條件的愛(國語日報99.5.25)
       一直以來,我們所認知的「家」,都說是個「避風港」。但是這個避風港如果設定了停泊的條件,會是如何?一個相當有名的故事:
越戰後,一位美國大兵回到家,他不直接回家,而是在外頭打電話告訴媽媽,他平安歸來回來的消息。媽媽欣喜若狂的要他立刻回家。接著,他在電話裡說要帶一位戰友回家,但是這位戰友手斷了,腳瘸了。媽媽在電話那頭卻是希望他這位戰友不要待在家裡太久,因為怕鄰居會說閒話。不久,這位美國大兵就在中央公園裡舉槍自盡了。
        給予孩子的愛一旦有條件,孩子學到的會是什麼?或許不是「盡力」而是「一定要爭個輸贏」。贏了,回家不但受到稱讚,還能獲得更多關愛的眼神;輸了,就什麼都沒有,甚至換來一頓奚落。「成者是王,敗者是寇」,這樣兩極化的結果,常使得孩子的比賽動機變質了,尤其是挫折忍受力下降。
       學校一直鼓勵學生用平常心應對每一場的比賽,每一次的測驗:只要盡力了,自始至終抱持著「運動家的精神」,就能對得起自己,不要太在意名次。學生一旦添加了家人的「激勵酵素」,就會放大得失心,當然影響了他的水準。
孩子長大了,漸漸的增多自己的主見,不論孩子的意見是對或是錯,家長有責任隨時修正孩子可能偏差的行為。當孩子與我們的想法或做法不一致時,我們可以用各種方式,包括討論的方式、腦力激盪的方式……尋求解決策略;反之,如果家長一味用條件式的交換,萬一所開出的條件吸引不了孩子怎麼辦?如果孩子已經處於偏差的立基點了,怎能祈求她/他回歸正途?
       父母要努力讓孩子體認父母他的愛是不設條件的,才能讓孩子在判斷正確行為時能單純化。更重要的是,不需要有「功成名就」也能回家。讓「家」,成為真正的「避風港」。
 
本文於 2010-05-2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