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獨生子女更快樂?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老師(級任老師) 指導老師: 人氣:355
獨生子女更快樂?(國語日報99.12.6第12版)
   前陣子,報紙上有個搶眼的新聞:獨生子女更快樂。因為他們不必像有兄弟姊妹的人一樣,需要吸引父母注意。而獨生子女較有自信、比較滿足的原因之一,是他們沒有「手足霸凌」的困擾。看了這則新聞之後,我就一直觀察我們家兩姊妹的互動。
    姐妹倆的確存在著「手足競爭」,家裡上演千百回一齣又一齣為爭奪資源和父母疼愛的角力,但其實大部分的時候,他們可以彼此的「伴」,可能是一起玩的玩伴、可能是互相學習的同伴、甚至可能是互相壯膽的夥伴……等等。例如:
    妹妹喜歡跟著姐姐,姐姐看書,他也會在一旁靜靜的看書;姐姐畫畫,他也會拜託姐姐借他用具,然後在一旁跟姐姐似有若無的繪畫與對話;姐姐準備著學校即將舉辦的說故事比賽,他也在旁邊默記故事內容與手勢。
    但妹妹也不全然受姐姐的照顧。姐姐個性害羞,一遇到需要發言的場合,總是推著妹妹出面;姐姐挨罵時,妹妹也會跳出來為姐姐說幾句話。
    有位朋友說過,他不認為手足競爭是問題,問題是父母親面對手足競爭時的態度。我還原一幕幕的情景,當姊妹倆彼此成為「伴」時,正是父母親沒空的時候。那時我可能正忙著煮飯,沒空搭理他們;可能正忙著未完成的公務,高掛「請勿打擾」的牌子;可能正累倒在床上,要求他們別來吵我,讓我休息幾分鐘。
    父母親的反應讓手足感受到不公平,大的想證明自己的獨特性,小的想證明自己有獨佔性。一旦抽掉爭寵的機會,其實兄弟姊妹是比獨生子女多了伴。有伴,當然會引發更多的情緒變化。
    有無兄弟姊妹是個既定的事實,爭寵的情形也不會只發生在家庭裡面,班級裡、團體裡、同儕小圈圈……都有可能出現。與其扼腕,不如教導孩子真實的面對他的個性,以及真誠的面對他的人際關係。
 
本文於 2010-12-0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