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觀察家人特徵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老師(級任老師) 指導老師: 人氣:490
觀察家人特徵(國語日報99.11.412版)
有一天上課時,我向某個同學伸出大拇指,讚美他。不料,旁邊竟然有個同學說:「老師,你好厲害喔!大拇指可以彎得那麼彎,像我就沒辦法,我只能直直的豎起大拇指。」語畢,真的伸出了一個直挺挺的大拇指。我聽了,覺得這樣的讚美很天真。就跟他們分享一些簡單的遺傳觀念。頓時教室裡嘰嘰喳喳的,這個話題引發了大夥兒的興趣,只見學生們專心的端詳左鄰右舍的外貌。
大家發現新大陸似的,並且澄清了身體上多處多年來被他人或自己的誤解:原來「大拇指彎曲」的程度並不是我們意志力所能控制的事,並不是人人都能擁有一對象徵富貴的「大耳垂」,「美人尖」也並非是俊男美女的專利,甚至「扁平足」也不是個人懶惰的因素所造成的……。
遺傳,它是來自父親與母親雙方各二分之一的基因重組,亦有可能是來自祖父母所謂的隔代遺傳,甚至有可能是隔好幾代的遺傳。課堂上的熱烈討論,我決定讓它延伸到各自家庭的餐桌上,讓學生仔細的端詳他們的父母親、祖父母親,看看他們身上的特徵各是來自誰的基因組合,趁機製造家庭相聚時有趣的話題。當然,我也要完成這項功課!
大女兒的眼睛和外子相似,小女兒的則和我ㄧ組;大女兒和外子一樣有家族印記的抬頭紋;小女兒和外子的頭髮是細細的黃毛,大女兒和我是粗粗的黑髮;兩個女兒都沒有像外子一樣頭頂有對象徵拗脾氣的雙炫窩;大女兒和我們夫妻倆一樣有個挺鼻子,但是小女兒的鼻子卻還沒不夠挺;幸好,兩姊妹的腿長和身長比例不像外子的一比一;但是我開始擔心未來,他們臉上會不會出現小雀斑?
經過這樣的比對後,我們和孩子對於彼此的特徵已有了一番的認識,孩子也深刻瞭解到父母對他們的愛和身上所傳給他們的基因是一樣的,沒有愛誰比較多的問題。如果在感受上真的有差別,只能說是經過互動後的結果。
 
本文於 2010-11-0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