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那一天的雨

學校名稱: 和興國小 作者: 莊政穎(五年詩班) 指導老師: 邱昱達 人氣:358

那一天的雨

     一段令人感到炙熱難耐的午後。突然吹起了一陣涼風,涼風中,我感覺到些許的「雨味」,心想:「要下雨了」。果不其然,一團灰黒黑的積雨雲,佔據了原本無雲的青空。一滴、兩滴、三滴……突然,「啪、啪、啪……」的雨滴打在屋簷上、打在汽、機車上……。緊接著,斗大的水珠如傾斜著的水盆滿溢了出來,從雲中從空中,下得又大又急。我想,這又是一場夏天專屬的氣團雷雨吧!望著窗外,望著雨景,讓我想起了那一天的雨……。

    記得那天,我和妹妹愉快看完電影之後,一邊開心的討論電影劇情及心得,一邊愉快的走出了出口的樓梯。走出門口,隨之映入眼簾的是一陣熱雷雨。這陣急雨就像個鬧彆扭的小女孩,壓抑著許久的情緒,不一會兒,就將忍了幾天的悶氣,一股腦兒的全都宣洩出來。可不止如此,小女孩還開始火冒三丈的發起了脾氣。這時,天空開始打起了閃電。在第一擊的閃電之後,接著看到了一道有如天空裂痕般的閃電,緊接著就是讓人震耳欲聾的滾滾轟雷。看著街道上的行人,都像避難似的往屋內騎樓躲雨;沒帶雨具、來不及躲雨的機車騎士及騎腳踏車的學生也都淋成了「落湯雞」,形成了一場特別的雨中即景。

    正當我得意的拿出早已準備好的輕便雨衣,準備和妹妹一起回家時。有一位媽媽跑過來問我說:「弟弟,你的雨衣在哪裡買的啊?我們忘記帶雨衣了。」我回答說:「便利商店有在賣!」我回頭看看這位媽媽。她大約三十多歲,一頭及肩黑色長髮,卻因被雨淋濕的關係而顯得有點狼狽;而引起我注意的是那位媽媽背上還揹著一個小嬰兒,手裡還牽著一個約三、四歲的小孩。看著那位媽媽臉上著急擔心的模樣。心想,她應該擔心著她的孩子會因為淋到雨招涼而感冒,著急著她的孩子肚子餓了怎麼辦。我的心也跟著擔心了起來。於是,我開口對那位媽媽說:「阿姨,我這裡有一件雨衣,給你用。我家就住在附近,很快就到了。」剎那間,那位媽媽臉上原本憂愁擔心的面容,轉為喜悅放心的笑容。看著這位媽媽感激的笑容,讓我的心情跟著開心起來。

    最後,我載著妹妹,在這急雨之中,成了另一批的「落湯雞」。其實,我家離電影院有一段距離,騎腳踏車也還要半個小時的時間呢!但想著那位媽媽,因為有了我的雨衣可以讓她的孩子免於雨淋感冒的困境,淋一下雨是值得的。想著想著……雨停了,陽光撥開雲層,烏雲不見了。陣陣清風的吹拂送來了泥土的芳香,綠葉的清香,沁人心脾,一切都是濕潤的,乾淨又清凉,我的心靈被洗淨了。也給了我一段既難忘又特別的回憶。

本文於 2011-01-12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 少年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