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綠色城堡

學校名稱: 中山國小 作者: 袁健瑋(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鄭秀真 人氣:526

我的家在山坡上,庭院前有棵龍眼樹,生長在堅硬的岩壁旁,粗壯的枝幹向四面八方伸展,黃綠的樹葉迎風搖曳,居高臨下,像是一座雄偉的城堡。

    從小,大樹就是我和姐姐的歡樂城堡,每天在樹下追逐玩耍,笑聲不斷。有一次,我們心血來潮,找了條粗繩及一個廢輪胎,先用繩子綁好,再將繩子的兩端綁在龍眼樹上,經過爸爸的安全檢查後,一個自製的秋千就完成了。我和姐組輪流玩著盪秋千,沒輪到的時候,大樹上可多的是渾然天成的「單槓」,我最愛學猴子般倒掛在樹枝上,看著四周上下顛倒的景物,那是另一種不同的景觀呢!

大樹城堡是我們的瞭望台,站在樹下,可以遠眺市區的景觀,特別是傍晚時分,滿天晚霞映著夕陽,就像潑灑的一幅水彩畫;當夜幕低垂,遠方都市的繁華燈火伴著身旁沙沙的樹葉聲和唧唧的蟲鳴,令人陶醉其中。

從遠處看,龍眼樹像支綠色大傘,每年夏天,大樹城堡總是毫不吝嗇地全天提供免費的冷氣,讓我家變得既節能又環保。城堡裡也是個熱鬧的動物公寓,樓下住的是蜥蜴和瓢蟲,樓上是蟬兒練唱歌的KTV,至於頂樓視野最佳之處,則是形形色色的鳥兒們吱吱喳喳閒話家常的大陽台。我想,牠們也和我一樣,都喜歡這個大自然的綠色城堡吧。

暑假是龍眼結實的時刻,我用竹竿勾住長滿果實的樹枝,接著轉動竹竿、再用力一拉,一顆顆的龍眼紛紛掉落,像彈珠般滾了滿地。剝開外殼,半透明的果肉配上暗褐色的種子,看起來好吃極了!放入口中嘗嘗,哇!鮮甜多汁且果香四溢,讓我情不自禁的一顆接著一顆往嘴裡送,冰鎮過後,更是人見人愛的消暑聖品。吃不完的龍眼,爺爺就把它烘烤成龍眼乾,全家一年四季都可以享用大樹城堡出產的美味。
    龍眼樹不怕風吹雨打,陪伴著我成長,帶給我歡笑。它是我們全家心目中永遠的綠色城堡!
 
本文於 2009-04-14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園地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