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週末讀好詩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66

 

【總評】本週的金榜童詩〈黑暗〉藉由視覺的畫面表達看不見的恐懼,是這首詩獨特的地方。在詩的寫作上,適度的運用電影分鏡技巧,能增加童詩的趣味性。〈籃球〉用淺顯的比喻,寫出許多學子熱衷打球,球技卻沒有進展的共同心聲。套一句籃球場上常說的話:「球是圓的。」繼續努力,沒有什麼事不可能。〈歡迎寒假〉〈放寒假真快樂〉這兩首詩不約而同的傳達出兒童對寒假的殷切期盼和假期規畫。

 

 【籃球】這首詩充分表現作者對籃球又愛又恨的心理。小作者想要展現精湛的球技,偏偏籃球好像是跟自己做對的搗蛋鬼,不受控制的滑出指尖。文字簡單,描寫得卻非常傳神。 

 

 【黑暗】採用圖像手法,把一個人獨自在黑暗中那種孤單恐懼的心情描繪得十分生動。「追殺我的歹徒」模擬電影畫面形容如影隨行的恐懼感,為這首詩增添懸疑的氣氛。

 

 【歡迎寒假  】以三段內容描寫「歡迎寒假」到來的理由,尖銳對比平日早起上學的無奈。上課的日子步調緊張加上學業壓力,讓小作者透不過氣來,還好有寒假,可以隨心所欲規劃自己的生活。

 

【放寒假真快樂 】從「噹噹噹」放學鐘聲揭開寒假的序幕,小作者快樂的心情躍然紙上。不管是在家玩遊戲、寫功課還是和爸媽到戶外踏青,點點滴滴的生活記錄,洋溢著一股純真的童心。

本文於 2011-01-2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