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媽媽的娘家在鄉村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91

「我愛鄉村,鄉村風景好…」小朋友,過年了和媽媽一起回到鄉下,走進鄉村,放眼望去是綠油油的稻田,不知名的小花開滿路邊的草地,散布在村落紅瓦白牆的三合院,是閩南的傳統式建築。大清早,一隻隻蝴蝶停在油麻菜花上睡覺,噓!別吵醒他們,等太陽出來,成群的蝴蝶同時在草叢中翩翩起舞,這樣的景象一定讓你印象深刻。在這裡,除了可以看到自然純樸的美麗風景,還可以吃到外婆料理的古早美食和體驗鄉村親切濃郁的人情味。

深入鄉村,感受媽媽的童年生活。請你當一回小記者把你聽到的、看到的、想到的人、事或物,寫成一篇鄉村生活報導吧!

【小記者學習單】

【步驟一】選定主題

請先觀察,娘家所在地的鄉村有什麼獨特或值得記錄的事物,如:民俗活動、特色小吃、傳統工藝、古蹟建築、人文風情、故事傳說、地名由來、童玩技藝、美麗的動植物……。選擇一個你感興趣的主題,做深入的探究。

 

【步驟二】鄉土采風

選定主題後,下一步就是收集資料。你可以上網查詢、進行田野調查,或採訪家人、親戚、鄰居,來收集相關訊息。記得將收集到的內容有順序、有重點的記錄下來。

 

【步驟三】鄉村生活報導

    完成鄉土采風後,現在要將材料組織起來。先過濾掉不要的訊息,抓住主題的特點描寫,你可以按照時間的先後或事件的關聯性排定報導的順序。這是一篇報導,你應該用第三人稱記述。文中如果有引用受訪人的發言,記得要將受訪人的姓名寫入。最後,別忘了附上幾張精采的活動照片,鄉村生活報導就大功告成囉!

本文於 2011-02-0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