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陪孩子聊天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54

       我很喜歡和孩子聊天,孩子有自己看世界的角度,和他們對話帶給我許多生活的樂趣和思索的空間。

 

        餐桌上,大兒子說著學校最近正在新建停車位。我每天送他上學,學校正在興建的不是停車位而是廁所改建工程吧?大兒子臉上露出一抹慧黠的表情,他接著說明。原來同學間最近流行上廁所蹲馬桶叫「軋車」,所以一個個馬桶就戲稱為停車位。蹲馬桶和軋車有什麼關係?我真是老糊塗了,接著大兒子雙腳半蹲,雙手在空中握住方向盤,模仿引擎發動的聲音「嗯~~」,哈哈,這下我終於懂了。

 

      小兒子分享的則是他對礦泉水標語的困惑,他拿出常喝的礦泉水空瓶給我看,上面寫著「無色無味  口感甘甜」,這個標語在我看來挺不錯的,簡單八個字就將礦泉水的特質詮釋出來。小兒子問我:「既然無色無味,怎麼會有甜味呢?這不是前後矛盾嘛!」大哉問!這麼簡單的文字邏輯問題,怎麼從來沒有人提出來?

 

     孩子們看世界常有出乎大人意外的觀察角度,你需要創意嗎?你需要快樂嗎?有空多陪陪孩子說說話吧!

本文於 2011-02-0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