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抓泥鰍

學校名稱: 松梅國小 作者: 陳淑喜(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曹淑蕊 人氣:469
抓泥鰍               
  「 池塘的水滿了,雨也停了,田邊的水泥裡,到處是泥鰍…」!學校舉辦了「牛挑灣,抓泥鰍」的活動,一大清早踏進校門,就迫不及待的想到廚房前的小土塘大展身手!
活動開始了!首先上場的是低年級的小弟妹們,哪知!看著泥鰍一隻一隻溜來溜去,也沒見到他們下手,只呆呆的站在那裡一隻也沒抓著,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真替她們緊張,恨不得自己能親自下去抓幾隻送給她們!「嗶」一聲!在主任的哨子聲下,雖然沒有豐碩的成績,可是在旁的掌聲及歡呼加油聲卻是最大的!
終於輪到我們四年級下場,從沒抓過過這樣「骨溜骨溜」東西的我,這才知道要從泥巴裡找這頑皮的小傢伙還真不容易呢!滑溜的身軀加上黏黏「掌握不住」的感覺真是讓人像在大海裡撈針,還真難以捉摸呢!全身被泥巴噴濺的結果,才征服了四隻滑溜溜的頑皮鬼,可說是戰果「輝煌」啊!
    爸爸說捉泥鰍是他童年樂趣之ㄧ:在稻田裡抓泥鰍、用稻草做陷阱捕麻雀、挖蚯蚓、釣田蛙、灌蟋蟀、抓蚱蜢…生活非常快樂充實,而今稻田許多被填平且蓋起了摟房、小河變成排水溝、農藥廢水污染…等等,現在要尋得這樣的樂趣只能是腦海中的回憶了!

    雖然這次抓泥鰍比賽沒能獲得名次,但對我而言卻是新奇、刺激又生動有趣難得的人生體驗啊!

本文於 2011-01-11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