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快樂讀報 大家一起來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涂巧妤(六年戊班) 指導老師: 陳怡軒 人氣:807

隨著世界的進步,「讀報」這個活動,也開始成為人類生中的一部分,大部分的學童,都不喜愛嚴肅的課堂,如果讀報教育受到學童的喜愛,能讓大家在愉快的笑聲中學習,那「讀報」是否就能成為一個人人都愛的創意活動呢?

自從班上軒起一陣「讀報風」後,大家就以開心、熱情來迎接每一天的報紙。最近,我看到一則有趣的新聞標題-「當農夫種山藥,學童親自叫賣」,它在描寫一間國小利用親身體驗這個方法,來讓小朋友了解在烈日下工作農夫的辛苦,等到種植完畢之後,學童們又搖身一變,成了販賣員,拉開嗓門,向大家推薦這自己努力已久的山藥,山藥裡頭,不但有他們辛勤的汗水,更有他們這段時間以來的點滴……。

這個真實的例子讓我們學到「天下沒白吃的午餐」,每一粒米都是用汗水換來的!不怕苦的人終究會成功,相信每位小農夫,都已懂得這個道理。此外,這項叫賣活動,也訓練了大家的口才,讓一向害羞的學生,也有上台的時候,這可真是一舉三得呢!

有了報紙,我了解農夫的辛勞;有了報紙,我們有機會向他人學習。我想,讀報不是只用眼睛看,而是要用心去體會,只要肯用心,每個人都是活動中的「靈魂人物」,現在就拿起手中的報紙,與它一起旅行,讓每個人都能快樂讀報。

本文於 2009-04-17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