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良心不安》作弊的折磨

學校名稱: 和興國小 作者: 卓星妤(五年詩班) 指導老師: 邱昱達 人氣:638

《良心不安》作弊的折磨

        每次月考,總讓我想起那次刻骨銘心的經驗。想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嗎?請聽我娓娓道來……
        那次考試前,我只顧著玩樂,早已將月考遠遠拋在腦後。直到老師提醒大家說:「明天要月考了,今天要好好複習。」我心想:慘了!我竟然忘記要月考了。
放學後,我發現有些同學正在討論事情,走近問道:「你們在討論什麼?」同學回答:「月考能夠考好的方法。」我好奇的問:「是什麼好方法?」同學說:「利用傳紙條來作弊。」接著又說:「妳想加入嗎?」這時,我不顧良心勸告,大聲說:「好!」
       考試當天,鐘聲無情畫破了教室裡的緊張氣氛,我卻不受任何影響。第一張紙條傳來,我如獲至寶般打開,立刻將答案抄上去。接著,第二張、第三張……正要遞出紙條,卻不知監考老師早已用他犀利的眼神將我鎖定。剎那間,所有空氣彷彿瞬間凍結,心裡只想:「我命休矣!」
我被老師狠狠訓了一頓。回到家,看著家門,正想該如何開口時,突然爸爸開了門,溫柔的對我說:「妳回來啦!累了吧!我幫妳準備了點心,趕快進來吧!」剎那間,我羞愧的淚水奪眶而出,對不起!我做錯了……
        經過那次經驗,我再也不敢作弊了,而且變得更加努力。因為我已深刻體會到,良心的譴責,比任何打罵責備都要讓人難受。

本文於 2011-02-16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 少年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