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農場之旅

學校名稱: 柳林國小 作者: 曾郁庭(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周玉雲 人氣:780

 今天晴空萬里,每個人的心情特別愉快,大家興高采烈的歡呼,因為今天是校外教學的日子。到了目的地——綠盈農場,牛姊姊早已在那兒等候我們,她負責安排今天的活動。首先,讓我們看影片,片名是「阿蘭的誕生」,故事是這樣的:有一頭牛媽媽要生孩子,經過好長的一段時間,只有牛寶寶的腳伸出來,大家都很盡力幫助牠,可是怎樣努力也沒用,牛媽媽還是無法生下牛寶寶。突然,大家靈機一動,想了個好辦法,他們把繩子綁在牛寶寶的腳上,配合牛媽媽使力,大家用力拉,終於把牛寶寶生出來了,牛媽媽累得像要昏過去了似的,看了這一幕,真是令人太感動了。我心想:原來媽媽是這麼辛苦的把我生下來的,我應該好好孝順媽媽啊!接下來的活動是擠牛奶。牛姊姊告訴我們,要擠牛奶時先要跟牠打招呼,打完招呼就可以開始擠。擠下來的牛奶可以用來擦臉、擦手,那可是養顏美容的聖品呢!我依照牛姊姊的指示去做。擠下來的牛奶摸起來溫溫的,聞起來香香的,我感覺到這麼新鮮的牛奶,真想把它喝下,但是不敢。當然不能浪費掉,就拿起來擦臉、擦手。從牛媽媽的奶奶上擠出牛奶,這種經驗既好玩又多麼有趣呀!第三項活動是到可愛動物區抱兔子。兔子是一種很溫馴的動物,牠的毛很柔軟,抱著牠感覺很溫暖、很舒服。可是看到野生兔子,千萬不要把牠抓回家養,要讓牠留在大自然中活動,才是愛惜牠喔!第四項活動牛姊姊要我們拿牛奶餵小牛。當我們捧著大奶瓶靠近柵欄時,小牛們爭著、擠著,搶著喝牛奶,那樣子可愛極了,不禁使我回想起小時候逗妹妹喝奶的情景。緊接著牛姊姊帶我們參觀標本館。館裡頭有好多動物被製做成標本,其中我最喜愛的是蝴蝶區。好多大大小小的蝴蝶,穿著五顏六色的衣裳,真是漂亮啊!只可惜它們只能靜靜的在那兒,假如它們能夠自由自在的飛舞,該有多美呢?我們應該維護它們的生態環境,珍惜它們,才有美麗的蝴蝶讓我們欣賞。最後牛姊姊要大家活動活動筋骨--推草捆。這是一項同心協力的活動,必須把一大捆的草捆,推到對面再推回來,哪一組先到達的就贏。牛姊姊哨聲一響,各組都使出吃奶的力量推著,回到終點線時,大家都汗流浹背,氣喘吁吁的,不管輸贏都非常高興。就在這快樂的氣氛中,結束今天的綠盈農場之旅。這一次校外教學--綠盈農場之旅,有許多是我第一次新奇的體驗和有趣的活動,對我來說,真是受益良多啊!

本文於 2009-03-1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