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三月媽媽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李華欽(三年5班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689

        小宇剛上鋼琴課時,都趴在鍵盤上,哭了整整一堂課,她每堂上課每次哭,這種情形一直持續三個月。媽媽是默默守候在小宇身旁溫柔的活菩薩,她從來不責備女兒不學琴,每堂鋼琴課還是第一個報到的親子檔,老師非常欣賞媽媽的態度,願意讓孩子免費上她下個梯次的課,這時候,小宇終於抬起頭來,向媽媽主動表示願意從頭學習!

        媽媽的「堅持」真的沒白費,小宇日後參加各種鋼琴比賽不但常常得獎,還經常掄魁,學校同仁因此戲稱她為「三月媽媽」,雖然小宇現在的國中課業很吃重,她還是會提早去上她的最愛------「鋼琴課」。

        其實兒童智力(音樂)發展速度和成熟年齡有個別差異,譬如音樂家的才能在五歲前出現的比例較高:女生約有53.3%,男生約佔49.7%。因此,小朋友過人的聰明才智需要師長從孩子日常生活中細微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用心去發掘,但更重要的是要像小宇的媽媽一樣,真正了解孩子的亮點(長處),然後給予孩子學習環境或生活,小宇在抗拒學琴階段,她會以周圍人物的個性自居而形成自己的個性,比方她會擷取母親「堅忍不拔」的個性持續學琴,父親的「藝術氣息」涵養音樂的境界。

           孩子的成長都有瓶頸(階段危機)要突破,耐心等待或協助孩子自己把「階段危機」解除(處理不當將產生情緒障礙或出現病態),如同小宇的媽媽默默守候在小宇身旁,只有正面鼓勵而沒有責備,溫和、堅持地「實踐」學習目標,對孩子學習嚴格的要求,是對她為日後進階學習的最大慈悲,三月媽媽對孩子的「堅持」和「實踐」就像臼和杵,總是相須相使,需要時間和耐心,相信孩子終究會成大器!

本文於 2009-04-19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