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慶祝王爺誕辰

學校名稱: 大崙國小 作者: 林怡津(五年丙班) 指導老師: 卓聖霖 人氣:477

今天是農曆的五府千歲誕辰,學校前的農田早早就被村長僱人推成平坦的一大片空地,以作為祭拜王爺的地點,據說王爺信仰和媽祖信仰同樣信徒眾多、流傳廣泛,其中台南的南鯤身廟,更是有王爺總廟之稱,規模宏大號稱「天下第一府」呢!五府王爺廟大多拜祀李姓、池姓、朱姓、吳姓、范姓五位王爺所以合稱五府千歲,每年為了慶祝王爺誕辰,廟方都會舉辦盛大的活動。我們村莊為了感念王爺保佑,每隔五年也都會舉辦盛大的慶典並動員所有的男女老少共襄盛舉,所有人都不遺餘力的投入其中,當然我也不例外。

咚!咚!鏘!咚!咚!鏘!我隨著節奏賣力的舞動龍頭,因為我們學校的龍隊可是慶典的主角呢!全部的隊員,從幾個禮拜前就加緊練習就算太陽毒辣的照著,汗水不停的滴落著,也沒人喊一聲累,大家都全力以赴希望當天能呈現出有最好的一面。

今天一大早村裡的氣氛就異常緊繃,每個人都穿著五顏六色的衣服,有人穿著金光閃閃的舞獅裝,有人手提竹籃裝扮得花枝招展,我們則穿著五彩繽紛的龍衣,看著家家戶戶門前的香案上擺滿了豐盛的供品,心中不禁有了一些莫名的感動。在響徹雲霄的鞭炮聲此起彼落下,迎接五王的盛大隊伍啟動了,我們前面是電音三太子,後面則跟了一群手持線香的阿公阿嬤。在晴空萬里的天氣之下大家都汗如雨下,雖然被曬得跟木炭一樣黑,可是卻臉上沒有絲毫厭倦的表情,這點令我燃起了決不放棄的念頭,因為只要我忍受一點點的辛苦就能將幸福平安帶給大家,所以我一定要忍耐下去。最後在廟前廣場上,在眾人目光下,五彩的金龍似乎活了起來,翻轉、騰越、滾動...一招接著一招,最精采的舞龍表演得到最熱烈的掌聲,在熱鬧無比的當天,全部人都笑的好燦爛,這一刻我的疲勞頓時煙飛雲散。我們表演完後,緊接著馬上又要踩街,咚!咚!咚!鼓聲漸漸響起催促我們快快上路,雖然滿頭大汗,但我們卻樂在其中,繞境時,我們經過家家戶戶的門前,只見大家誠心膜拜,我衷心禱告希望他們的心聲能隨著裊裊香煙被神明聽到,保佑大家平安健康,這樣我的辛苦也值得了。原本車水馬龍的街道這時被遊行隊伍擠得水瀉不通,走走停停的我們總共走了五公里長的遶境路線,雖然汗一直流一直流,可是過程中卻充滿了笑聲。

到了中午,村長請我們吃美味的佳餚-香噴噴的「割稻飯」,這是為了感念早期人們用手割稻的辛勞所煮的,有香味逼人的油飯,還有我最愛的米粉,美食當前,怎能不大快朵頤,不然就辜負了村長的一份心意了。吃飽後就是我們的快樂時光,看著一攤攤小吃及彈珠檯我的心情不禁快樂起來。太陽緩緩西下後,跟著到來到的卻不是寂寞的夜晚,因為今天完全不一樣,艷麗的煙火閃耀在天空襯托著一閃一閃的星星,真是美麗極了!那種興奮的感覺不是三言兩語能形容的,不過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再美好的時刻也有結束,我的情緒也隨著煙火的綻放慢慢鎮定了下來......。

我對這次的節慶原本就有著許許多多的期待,畢竟這是每隔五年才舉辦一次的盛大慶典,可是下次的今天我就是高二的學生了,這也令我充分了解時間是過得多麼快而寶貴的,所以從現在起我要好好充實自己的生活,不要留下任何的遺憾。

本文於 2010-12-1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