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助人為快樂之本

學校名稱: 三和國小 作者: 劉佳穎(四年丙班) 指導老師: 何素勤 人氣:470

助人為快樂之本    文/劉佳穎

 

       在我家附近,有一個衣衫襤褸、臉上滿是污泥的老伯,他總是拿著夾子,撿拾路上回收物。

       他身邊的垃圾總是傳出陣陣惡臭,讓我不自覺湧現厭惡的感覺,路過的行人也總是掩鼻快步而過,投以輕視的眼光。

 

       經過幾天觀察,我發現老伯認真打掃,撿拾垃圾的神情十分專注,雖然年紀一大把,仍然彎下腰清理每個角落,再踩著笨重的腳踏車離去。他為環保努力,也為生活打拼,這使我對他改觀,他讓我們擁有乾淨的社區,使我十分敬佩。

 

       有一天,老伯走路時不小心跌倒了,無助的癱軟在地,行人不理不睬的走過,過了許久都沒有人願意幫助他,讓我深深體會到人情的冷暖。

       我鼓起勇氣跑上前,費盡全身的力氣將他扶起,原來老伯閃到了腰。我扶著他回家,他一邊指引我回家的路,一邊親切的和我聊天,我這才發現,其實他是個性情溫和的好人呢!

 

 現在遇到老伯,我會禮貌的向他道早安或問好,也會將家中收集的回收物品交給他。所謂「助人為快樂之本」,看他滿是皺紋的臉上露出微笑,我也開心極了!

本文於 2011-02-07 發表於「國語日報週刊進階版第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