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雕刻大師在我家

學校名稱: 和興國小 作者: 黃郁婷(五年詩班) 指導老師: 邱昱達 人氣:417

   雕刻大師在我家

    爸爸從小家境不好,因此利用白天時間出外打工賺錢,傍晚才去學校讀書。白天,爸爸到一間匾額店打工,店內的師傅雖然會教爸爸如何雕刻;但爸爸還是認為學的太少。於是,他下定決心對自己說:「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努力把雕刻的所有技巧與秘訣全學會。」

    此後,爸爸每次都會仔細觀察師傅的動作技巧,如何將一塊色澤平凡無奇的木頭,透過一刀一刻的細細雕琢,到最後成為一塊令人為之驚豔的匾額。這當中奧妙之處,是需要有過人的毅力及耐心的。透過細心觀察,耐心學習,將師傅的一舉一動,全都牢記在腦海之中。一有時間,就將他所學到的技巧不斷反覆練習,終於,爸爸完成了第一塊用汗水心血換來的匾額。

    高中畢業後,爸爸開了一間雕刻藝術禮品店。每當有顧客上門時,爸爸總是笑容可掬的接待客人。雖然現在爸爸雕刻的技術已經相當精湛,但他還是努力的去嘗試創作各式各類不同款式的匾額雕刻品,以滿足顧客們的需求。有時爸爸在雕刻時,一不小心那鋒利的雕刻刀割傷。看著爸爸血流如注的傷口,總會讓我心疼不已。也讓我見識到雕刻的困難與辛苦之處。

    每次,看著爸爸一刀一刀雕刻,看著爸爸認真專注的神情。總讓我內心充滿了感激與敬意。感激爸爸為我們一家辛苦忙碌的無私付出;敬佩爸爸不斷鼓勵自我努力向上,堅持不放棄的精神。在我心目中爸爸除了是一位偉大的雕刻大師,他更像是一座雄偉大山,永遠屹立不搖,守護著我們全家

本文於 2011-03-09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園地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