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週末讀好詩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47

【金榜童詩】開始

 【總評】本週金榜童詩〈開始〉是一首適合反覆吟唱的優美童詩,筆調輕盈、生機盎然,讀來滿紙芬芳。另外入選的三首〈太陽〉、〈樹的夢〉、〈書〉都是借物抒情的詠物詩,〈太陽〉巧妙的以「工人」做比喻,準確的捉住太陽週而復始東升西落的特徵。〈樹的夢〉以流暢的詩句,轉達作者內心對世界的期待。〈書〉通過大量的比喻,渲染、烘托「書是好朋友」的內涵。

開始  【賞析】這是首春天的頌歌。表達手法很有新意,透過動態的情境描寫,揭示春臨大地、萬物復甦的美好開始。簡單清新的語言中,洋溢著作者對春天的喜愛,情意真切、韻味深長。

太陽   【賞析】這首詩以「工人」為主題,展現太陽的特色。太陽「一早就上班」、「累紅了臉頰」才休息,如此辛勤的工作,為萬物帶來生機,也溫暖了作者的心房。 

樹的夢   【賞析】作者藉「夢」的象徵,為小小樹苗注入大量的情感。這個「夢」不是沉睡時做的夢,而是指一種憧憬或一種希望。詩句既刻畫小樹苗的形象也表現出作者內心的想法。 

書是我的朋友   【賞析】整首詩用譬喻句組合而成,一連串的「像…」顯現書在作者生活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結尾改明喻為暗喻,進一步打破書和作者之間的分際和隔閡。

本文於 2011-03-1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