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四季

學校名稱: 溪口國中 作者: 張沛瑩(一年忠班) 指導老師: 郭應斌 人氣:917
一年當中,有四位天使會輪流用「天氣變化魔法」告訴萬物:自己已悄悄地到來了。
「春天後母心」,四季當中變化最無常的就是「春天」。時而晴、時而冷,讓人們不知道該如何穿搭衣服。人們總說春天是個涼快的季節,讚頌說「春光好」,但我卻覺得他是最會擺臉色的天使,心情好,天氣就暖一點;心情差,天氣就突然轉冷一點,我真想向他傾吐說:「不要再變魔術了!我看膩了!」幸好,接續這個愛耍性子的傢伙而來的,是穩定的「夏」一棒。
「夏」一棒,夏天一級棒!夏天有個學生們最愛、最期待的「暑假」,光憑這一點就該讓他穩居寶座了,何況他還有其他優點呢!
因為熱,所以我們終於可以拋開笨重衣服的束縛,可以體會涼風、冰水、樹蔭的珍貴。有人以為夏天颱風多,造成災難,其實真正可怕的是秋天的颱風,而且如果人人能夠好好做好防颱準備,哪來的災難?反倒是這些颱風可帶來豐沛的雨量,讓我們脫離枯水期,天地萬物都受到滋潤,這不也是種「善良」嗎?
至於秋天,該是最舒服的季節了!「秋高氣爽」,不知道為何秋天的天空就是那樣清亮舒暢。不必成天擔心氣候無常的折磨,也不必想方設法泡冷水澡泡到皮發皺,更不用將自己包成大粽子,哇!超幸福吶!只是他偶而會耍點小花招,拉著早該離去的颱風們還要玩,搞到這些颱風的腳步都亂了。不過,因為他給的禮物是我最想要的,因此,每知道他要下凡,我就歡欣無比。
寒冷、懶散、無力、充滿睡蟲的季節,只能讓我聯想到「冬天」。他的冷漠與冷酷,遠超過其他三者,他讓人精神不佳,剝奪生氣。不過我喜歡!這時的我只需要躲在棉被裡,根本不擔心會著涼。
其實不管是哪個季節,他們都各自認真的完成自己的任務。四季,讓大地變化多端,循環更替,至於到底哪個季節最好?讓我們這樣講吧:「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本文於 2011-03-01 發表於「其他嘉義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