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放學回家的路上

學校名稱: 柴林國小 作者: 王蓁玉(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諺邦 人氣:509
每天放學時,姑姑總會開車在我回家。坐在舒適的車內向窗外看,常看見村民悠閒地騎車、嘴裡哼著歌迎風而去;小朋友們邊走路、邊開心地聊著天。田間小路上放眼望去,是一片舞動的稻田,農人們仍在期間忙碌著,但是臉上都洋溢著平實勤樸的笑容,這幅景象令人感覺了!
    記得有一次放學回家途中,我們正停下來等待紅燈,突然,我轉頭瞥見了路旁擦撞的汽機車,仔細一看,才發現地上跌坐一位女生,她滿臉鮮血,眼眶中充滿盈盈的淚水,潔白的雙手和衣服染了鮮紅的顏色、還不停的顫抖著。而她身後有一群人正在爭執,雖然他們的對話內容我不清楚,但在這短短的幾秒中,我發現行車安全的重要性,也明白家人為何總要我坐好、並繫上安全帶—這就是「有備無患」的道理,看似簡單的一個習慣動作,卻能因此挽救寶貴的生命。因此,回家的路上,發生的點點滴滴,總能給我無限的啟發。
    我常常突發奇想:如果可以的話,我真希望有天能一個人自由字在、毫無拘束地走路回家,欣賞鄉下純樸自然的美景,呼吸新鮮的空氣,放鬆心情,將煩惱拋到九霄雲外、嘗試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新刺激,一定很有趣!
    放學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是快樂愉悅的。看著窗外的人、事、物,用不同的角度探索這世界。我可以一邊回味當天在學校發生的點點滴滴,也可以想想即將到來的無限美好的明天。對我來說,這是一天中最特別的一段時光。
本文於 2007-09-27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