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多想孩子的「好」

學校名稱: 沙坑國小 作者: 羅寶丹() 指導老師: 人氣:635
多想孩子的「好」
    最近幾年來,面對孩子的教導方式有別於以往,倘如孩子不小心犯錯,就多想孩子的「好」,只要有悔意,往往選擇給予原諒,讓他們有改善的機會,當他們偶而脾氣拗的時候,也不像以前,氣得火冒三丈,劈頭就罵人,選擇先讓他們做片刻的心情沉殿,再另尋適當的時機再做溝通暸解,讓彼此有個進退的彈性空間,這樣的處理方式往往可以達到雙贏的和諧關係。
平時多想孩子的「好」,以鼓勵的方式對待,比一味的苛責,更能激發他們前進的動力,而且相處起來關係更加融洽,每當遇到開心的事時,他們樂於分享,而遇到難題時,也會推心置腹的找你談一談,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因此每個人時時刻刻都能笑口常開,笑逐顏開。
隨著新時代的潮流,父母教養方式的不同,不再是教條式的教法,為師的我也勇於適度的做改變,調整出理想的對待方式,以同理心的態度,多想孩子的「好」,常常也會從孩子身上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他們也會對你說出讚美的話語,逗人開心,所以讓腦袋時時刻刻做些更新,不僅能從中激盪出一些新方法,有時也會激發出一些極富創意的點子,使得在教學領域裡更得心應手,師生互動更融洽,因此生活也變得更快樂呢!
本文於 2009-04-29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