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生病的小河

學校名稱: 柴林國小 作者: 蕭凡恩(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羅錦鳳 人氣:482
我曾經是人們夏天戲水的好地方,是魚蝦溫暖的家,是農夫灌溉農田的主要來源,也是大、小白鵝及鴨子們最愛聚集的地方,牠們在我身上游泳、戲水及找食物吃。我是條愛熱鬧的小河,但是現在的我,身邊卻沒有一個人或一隻動物來陪伴我,讓我感到十分寂寞、難過。
    我曾經是一條乾淨的小河,大、小白鵝、鴨子……等許多動物天天都在我的身上飲水、洗澡、嬉戲;許多愛釣魚的釣魚人,常常攜兒帶女,呼朋引伴的一起來釣魚,氣氛是那麼的和樂。一到了假日,我的身旁更會出現一群一群的人們,向是全家出遊、或年輕學生們郊遊聯誼,有的來露營,有的來烤肉野餐,熱鬧極了!
    但是,不知從何時開始我變得面目全非,我不再是我了,在離我不遠的地方,蓋起了一棟棟大樓、工廠,甚至連豬舍也來了,工業廢水、家庭廢水、豬的排泄物,都往我的身上倒,搞得我臉都黑了,臭氣沖天,使得我不再受人喜愛;連生活在我的肚子裡的魚蝦也都陸續死亡了,現在的我已經成了一條人人敬而遠之的臭水溝。
    我痛恨人類,因為人類的自私,讓我失去朋友、同伴的陪伴,連善涼的小動物都不願意接近我。是人類讓我生活得十分痛苦、孤單、無助我希望人類可以收起你們的劊子手,高抬貴手,別再傷害我,因為我已經生病了?
本文於 2007-02-06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