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學會CPR 救人又救己

學校名稱: 柴林國小 作者: 蕭凡恩(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羅錦鳳 人氣:611
上星期五下午學校主任邀請本地消防隊來學校指導我們做消防演練以及CPR的急救方法。全校三到六年級學生一共分成兩組三、四年級一組,在樓下做消防闖關的遊戲,有滅火操作、逃生結繩以及水帶滅火操作練習。而我們五、六年級則在樓上做CPR的認識及實際演練。
    首先指導老師告訴我們學CPR的重要性及做CPR的技巧,她告訴我們CPR不能當遊戲玩,也不能對有呼吸心跳的人做,那會弄巧成拙害死人的,只有在患者沒有意識,沒有心跳脈搏的情形下才能做。做CPR的口訣是「叫、叫、A、B、C」。第一「叫」是呼叫患者看有沒有意識;第二「叫」是請人打電話叫救護車;「A」是暢通呼吸道;「B」是手垂直壓胸30次;「C」是給患者二口氣。然後「B」「C」兩動作按照順序共重複五次,直到患者意識恢復或救護人員以到現場才換手。
    雖然口對口人工呼吸感覺很噁心,尤其是對陌生人,但只要隨身攜帶護士阿姨給的面膜,且一聽到可以救人一命,就不再覺得那麼噁心了,而且老師曾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不是嗎?
    雖然學會「CPR」很重要,但我希望它能備而不用,因為如果要派上用場,就表示一定有人需要被急救,這是很令人難過的事,特別是面對自己的親人時。但不管如何,「CPR」是身為現代人需必備的隨身急救技巧希望大家都能學會它,以備不時之需。
本文於 2007-02-07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