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週末讀好詩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38

【總評】本週入選的童詩,以小花、學業、時間、刷牙為題材,生活氣息濃郁。發揮想像力,平淡無奇的生活也能找到童話般創作的靈感。〈屋頂上的小花〉通過對屋頂小花的觀察,領悟到快樂的真諦。〈複製〉寫出許多學生在繁重的學業壓力下分身乏術的共同心聲。〈站在時光河流裡〉這首詩宛如孔子「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的現代詮釋。〈牙齒〉採用故事化的形式展現刷牙的細節。

 

屋頂上的小花 

【賞析】以壯闊的天空為背景,小花卻一點都不渺小。屋頂是城市裡最接近天空的地方,從小花的視野來看,不斷更迭的「太陽/月亮/星星」都是好朋友。這首詩寫的是屋頂上的一朵小花,蘊含詩中的是一種自足喜悅的生命態度。

 

複製    

 【賞析】「學校/家課/補習班」排山倒海的課業壓力是高年級學生共同的生活經驗。主題「複製」除了有科學幻想的成份之外,小作者似乎也有借此批判現實的味道。詩的構想來自真實的生活感受,因此很容易引起讀者共鳴。

 

站在時光河流裡  

 【賞析】把時間概念形象化,「河水/飛機/風」傳達時間一去不復返的特徵。「只能前進/不能後退」主題意識相當明確,時間不斷流轉,誰都不能讓它停留片刻,警示人們應該認真做事、把握時光。

 

牙齒  

 【賞析】以活潑的筆調描述「刷牙」的過程,營造出一種歡樂的氛圍。「黃黃小顆粒/換上白衣裳」首尾顏色的轉變,不露痕跡的表現刷牙後的成果。很多小朋友都不喜歡刷牙,這首詩換個角度說明刷牙也能是一件有趣的事。

本文於 2011-04-3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