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超完美爸媽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陳思璇(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46

我有個學生不但課業、品性表現優異,連音樂、體育也相當突出,這孩子的母親在談論她教養孩子的方式時,說:「其實我什麼都不太會。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孩子才會樣樣都比我行!」這番話給了我許多感觸。

經常在學校看見許多超完美爸媽,每天把孩子打理的整整齊齊,學運品準備得十分周到,回家作業也寫得非常完美,但這些孩子在學校的表現未必好。

一位擁有超完美爸媽的學生經常上課不專心,他說:「就算我上課不聽老師講解也沒關係,反正回家以後爸爸會再教我一次……」;另一個擁有超完美爸媽的孩子則完全不會整理環境,因為:「在我家,都是媽媽負責清掃的,所以我當然不會整理抽屜和擦桌子……」還有一位擁有超完美爸媽的孩子非常的粗心,則是:「都是媽媽啦!她昨天沒有幫我檢查功課,害我寫錯了

以上這些例子,都是父母給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認為孩子遇見的問題和挫折越少,才是幸福的。可是,沒有機會為自己負責、沒有機會學習成長、沒有磨練空間的孩子,只會變成溫室的花朵,禁不住現實生活中的風吹雨打。

所以,即使疼愛孩子,再怎麼不願孩子受傷,父母還是不能代替孩子上場比賽。父母應該扮演著好教練、好園丁的輔導角色,來幫助孩子成長。千萬別成了累了自己,又剝奪孩子成長空間的超完美爸媽!

本文於 2011-04-1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