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給孩子太多彈性 當心變隨興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吳淑英(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86

在教學現場,不難發現現在的孩子的確比較不懂得適當的應對進退。例如被點名回答問題,不知起立回答;跟師長拿取東西,常是單手接物,轉身就走;看到教師桌上有好吃的東西,直接伸手就拿走。

  回憶孩提時期,父母對孩子的應對進退要求很嚴格,客人到訪要問好、起身讓坐,客人離去時,要到門口道再見,才算禮貌周到;反觀現在的孩子,看到客人來了,不但不打招呼,還賴在椅子上不動如山,似乎一切都不關他的事,讓大人看了直搖頭。

  時代在變,由威權變成民主,父母和師長想多給孩子一點尊重,孩子卻變成沒大沒小;想多給孩子一點彈性,孩子卻變成為所欲為;想多給孩子一點方便,孩子卻變成隨隨便便,這似乎是教養出了問題。

  要培養出一個懂禮儀的紳士淑女,父母、師長的身教和言教顯得格外重要,不管教導或示範都應並重,不可偏廢。禮儀教育越早開始越好,千萬別等到入學後,才寄望教師開始教導,此時已嫌晚了。

  禮儀教育本應從家庭出發,在學校茁壯,落實於生活,才能教出一個禮貌周到的好孩子。

本文於 2011-05-0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