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甜蜜的呼喚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黃俊傑(教師兼補校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737

 
甜蜜的呼喚      文/黃俊傑
北風呼嘯而過台灣西南海疆,魚塭遮風坪上躺臥著一個八歲的孩子;看起來熟睡的身影,無懼於滾落魚池的風險。「俊傑!」母親輕聲的呼喚,我悠然轉醒睡眼惺忪的揉揉眼睛,慢慢的走下坪來。這是小時候最常見的景象,而今依然在我腦海深處盤旋久久未散。
自小體弱多病的我確實讓媽媽吃了不少苦頭,除了要體力負荷照顧我的睡眠不足,還要承受阿公的責怪遺傳不佳,伯母的訕笑,鄰人異樣的眼光……。久治不癒的流鼻涕,令多少良醫束手無策,其所費不貲的醫療支出更是生活重擔,直到堂姐提供高價的莫名成藥,才藥到病除免去『嘴前的兩根冰棒』。但是副作用就是—嗜睡,因此國小低年級的寒假,就不斷上演這遮風坪上的戲碼。
所幸,而今謀得尚可自給自足的工作,有能力回饋媽媽辛勞的萬分之一。看著媽媽逐漸痀瘻的身影,花白的雙鬢,才驀然驚覺歲月的痕跡除了記錄這親情,也無情加諸於我摯愛的母親殘弱身軀萬般的壓力。若一再的輕忽,可得落入「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窘境。
今年母親節,帶著爸.媽.妻.兒一家人去聚餐,看到老人家滿足的笑意,我已知道無論孩子長多大,永遠是父母心中的寶貝。回程媽媽不厭其煩的叮囑,雖然不是悅耳的交響樂,卻都是母愛毫不保留的天幕,罩著我這心裡不願長大的孩子。
聲聲愛的呼喚,無論時過境遷仍然是心中甜蜜的回憶。已為人父的我更能了解媽媽的辛苦,尤其在孩子生病的時候,彷彿小時候的情景乍然重現。一串串的母愛,溫暖著冰冷的世間人情,我依然還是個幸運的人,只因媽媽仍健在。
!天天快樂,雖然我無法時刻在您身邊,但是看不到的母子連心親情線,是支持我繼續努力的動力。不論是家中或學校的孩子,我都能無怨無尤的教誨,因為有您為我的榜樣。

本文於 2009-05-06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