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國語家課變有趣!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陳思璇(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16

有一次碰巧見到念國小低年級的小姪女有一畫沒一畫地寫著國語家課。走近一看,寫了大半小時的作業了,但卻只完成寥寥數行,有一些居然只都寫了一個橫劃。

小女孩無奈的嘆氣,「一直寫重複的字很無聊嘛,所以我想先都寫一,再寫一劃直的1,接著在寫一個一最後一接一接起來就可以寫完一行了。」沒錯,如果寫家課就能玩遊戲,孩子們一定會寫的又快又開心。不過,雖然小姪女的這個想法很好,但是她所使用的方法確有一些缺點。

「妳看,妳這樣『玩』出來的字是不是有點歪歪、怪怪的?」因為她所寫的字是拼拼湊湊成的,組合的時候又只貪圖好玩,所以看起來的字體就不太端正。「另外,老師要你們寫家課的用意不是希望妳能記住這個字嗎?妳這樣一次寫一筆所得到的效果可能會不太好吧?」小女孩皺著眉頭氣呼呼地問道,「這樣也不好,那樣也不好,不然要怎麼辦呢?」

 

<親子一起來>

發揮想像力

寫功課好像很有趣

 

    國小中低年級的國語家課經常都是強調認字、寫字,所以國語家課經常是抄抄寫寫的練習。

    可是一直重複地練習寫字對孩子來說真的是一件很無聊的任務。機械式的練習既然單調,何妨加點想像力讓練習增加一些趣味。

1.      我是藝術家

請孩子先放下筆,想一想這個字看起來像什麼?它在畫什麼?

中文字體是由象形而來,所以寫字時當然可以就其外型來聯想。聯想時在字典中尋找字體原本的象形字(或是隸書、篆書等字體),由其字原本的樣子來想像,例如「日」是圈狀的太陽和亮亮的光線;「鳥」字就是鳥的形狀,有鳥的頭、有眼睛、尾巴。

聯想時也可以不遵守象形字固定的意思,就字面上的筆畫加以聯想。例如「只」看起來有點像鼻子下面長了兩撇小鬍子,或是兩隻手捧著一個盒子;「走」這個字則是戴著帽子有一邊的腳特別長的人。發揮一點想像力,把寫字當成畫畫,感覺也很有趣。

 

2.      字型小偵探

可以讓孩子試著找一找課文中有沒有類似的字或是類似的結構。例如找一找課文中有幾個「草」字,或是有哪些生字有相同的結構「口」。以相同結構來說,這些字中相同的零件的長相有沒有一樣?爸爸媽媽可以跟孩子一起比較「說」、「口」、「問」、「圈」等字中的口,談一談這些字中的口的位置與大小,並可順便分析書寫時的大小與位置,使孩子的字能寫的更端正。

 

3.      字型猜一猜

很多謎語都是和字型或筆畫有關,爸爸媽媽可以收集相關的謎語或是自創一些謎語來。例如「碧」是先生與小姐坐在大石頭上;「傘」是五個人走在十字路口。

這些謎語可以很有道理,也可以很無厘頭,但不管是哪一種謎語,孩子一面念一面寫,一定會覺得很有趣又留下深刻的印象的。

 

  下一次孩子又沒動力寫家課時,不妨試一試這些遊戲吧!讓全家一起動動腦,把國語家課變有趣吧!

本文於 2011-05-23 發表於「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