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週末讀好詩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64

【金榜童詩】大海的懷抱

【總評】本週的童詩除了〈招潮蟹〉外,其餘三首作品藉著歌誦景物表達內心的情感。明顯看出四、五、六年級學生的童詩逐步走向「寫景抒情、詠物抒志」的創作趨勢。〈大海的懷抱〉第一節很有詩意,適合反覆吟唱。〈我喜歡自己的〉讓人聯想到童話故事〈角和腳〉的啟示。〈毛毛蟲  〉以第三人稱的敘述角度傳達「我」的渴望。〈招潮蟹〉描寫傳神、妙趣橫生。

 

 大海的懷抱  

【賞析】容納百川的大海,引發哲學家熱烈的讚嘆,也帶給小作者心靈的悸動。 大海一方面具有「神祕深邃/博大寬廣」值得歌詠的特色,另一方面與小作者的情感有某種內在的契合。

 

我喜歡自己的 

 【賞析】這首詩沒有巧妙的構思、華麗的修辭,只以簡單的文字敘述對自己身體的喜愛,表達出一種肯定自我、接納自我的生命態度。不管是眼睛、耳朵、頭髮還是雙腳,都是構成「我」所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份。

  

毛毛蟲  

 【賞析】這首詩流露出作者創作時的心境。外形醜陋、遭人嫌棄的毛毛蟲,擁有蛻變成長的神奇力量。翩翩飛舞的美麗蝴蝶,喚醒作者蟄伏許久,自由自在、擺脫束縛的期盼。

 

 招潮蟹  

    【賞析】小作者把觀察生態的體驗和感受化為這一首可愛的童詩。招潮蟹舉著剪刀似的大螯好像在和大海玩猜拳的遊戲。潮水退去,橫行沙灘的它,引起作者有趣的想像。

本文於 2011-06-0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