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學生愛不做家事 家長養成的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林素珠(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31

              小孩其實是喜歡做家事的,他們會把做家事當遊戲玩。然而家長受不了孩子幫倒忙,不但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也扼殺孩子幫忙的意願。

    我在學校社團開烹飪課已有多年,發現年紀越小的學生越容易教導,家長也越容易配合。剛開始也有許多家長認為孩子年紀小,不放心孩子用電、用火、用水,我常告訴家長:不要小看孩子的學習能力,就因為不懂才更要教導啊!因此我設計一些簡單易學又不危險的烹飪課程,由簡而繁、每個學生到後來都興致勃勃,期待每次的烹飪課。

    另外綜合課有家事學習項目,每週學一種家事,把烹飪、洗衣、拖地等各種家事學習單,讓學生帶回家由家長配合指導,學習單裡頭有「家長對孩子的讚美」,每名家長都能給予孩子正面的鼓勵,讓孩子很有成就感,經過幾個學期的習作,孩子養成習慣了,家長的負擔也減輕了。   

    沒有人天生就會做家事,也沒有人天生就會體諒別人、幫助別人,所有的好行為都是要教的!家庭是孩子第一個學習場所,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讓孩子習慣做家事,家長責無旁貸,

    當孩子想學時,請別把他當成搗蛋,從錯中學、做中學,他就會進步,一味責備,只會讓他反感,遑論養成習慣了。

本文於 2011-06-0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