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一句話的啟示

學校名稱: 中林國小 作者: 張育慈() 指導老師: 楊秀如 人氣:813
因一句金玉良言,使我的人生有很大的轉變;因一句金玉良言,使我放慢腳步;因一句金玉良言,讓我學會人生需要去細細品味,才能體會出它的甘甜、辛酸,使人生多了些許的歷練。到底是哪一句良言能讓我從頑皮愛耍小聰明轉為成熟穩重的女孩呢?現在,就聽我娓娓道來吧!
記得,小學三年級時,不知是天真?還是無邪?突發奇想的和同學當起了「小愛迪生」。在掃廁所時,正在思考:如何使同學們下課時都能隨手關燈?忽然看到身旁的水桶,靈光乍現,何不來個「水桶」關燈?一旁的同學都捧腹,等待好戲上場。
下課後,我馬上到工具室借條尼龍繩,將它綁在水桶上,水桶裝水,然後在門把上綁顆石頭,當要關燈時水桶、石頭會一上一下的擺動。誰知,我一離開,老師正好進來,「嘩啦啦!」水灑了滿地,老師成了落湯雞,全班頓時笑成一團,當時的我恨不得找個地洞鑽進去。
不過,老師竟然沒有罵我,反而對我說:「聰明反被聰明誤。當發明大王固然很好,但是,你知道嗎?愛迪生因為實驗失誤,被打了一巴掌,使得右耳再也聽不見了!」
聽了老師的話,猶如當頭棒喝一般地醒悟過來,感到自己真是幼稚。因為這句話使我想到:當今社會中,有多少毒犯,掉進了吸毒的深淵裡,就像掉進了流沙一般,愈陷愈深。為了吸毒,不惜一切代價,甚至連生命都賠了進去;為了運毒,不擇手段,利用自己的聰明才智觸法,總以為能夠瞞天過海。但百密總有一疏,紙是包不住火的。最後還是難逃法網,落到牢獄之災甚或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下場,真是得不償失啊!

「聰明反被聰明誤」,這句話,至今我仍猶記在心;這句話,讓我受用無窮,從無知到成熟;就是這句話,讓我的人生有很大的轉變。因為這句話,讓我知道這七個字雖平凡,但它對我來說,是一句最美、最具有意義的一句話!

本文於 2008-09-11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