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灌肚猴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黃文聲(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663
  我和弟弟從伯父口中知道一個好消息,就是在堤防邊發現了「肚猴」(「蟋蟀」的閩南語發音)的蹤跡。左鄰右舍的小朋友提議要一起去「灌肚猴」,因為我不知道如何灌肚猴,所以滿心期待。
   根據伯父以前的經驗,要先準備水桶以及小鏟子。萬事具備後,我們一起出發。隔壁的大哥首先發現在空地上有凸起來一顆一顆的泥球,那就是肚猴的巢穴。我們用小鏟子將泥球鋪平後,就出現了一個小洞,此時把水往洞裡面倒,靜待幾分鐘,肚猴就會跑出來。
   一開始不是很順利,等了很久都沒有半隻跑出來。幾次之後,終於第一隻肚猴跑出來了。這是我第一次抓到肚猴,而且這隻肚猴很肥,好像喝了很多我灌下去的水。
   之後一隻隻肚猴陸陸續續的跑了出來,我們的收穫真是豐富。其間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當水桶沒水時,弟弟情急之下,竟然當場對著洞穴尿尿,讓大家哭笑不得。
   我們觀察過抓到的肚猴之後,通通把牠們原地放生,希望下次有更多的肚猴,也讓更多人體驗灌肚猴的樂趣。   
本文於 2011-06-0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