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如何落實校園文化核心價值

學校名稱: 中林國小 作者: 張育慈() 指導老師: 蔡金滿 人氣:790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也。」老師在學生求學生涯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僅傳授知識,更要傳遞道統建立良好品格。因此,本縣縣長竭力推行「熱誠、關懷、審美、健康」四個核心價值,在這非常時期中,家庭傳遞核心價值的功能已逐漸喪失,社會道德層面紛紛瓦解,所以我們必須將這已被漠視的核心價值提出來好好深思。大家一起共同努力,落實本縣的校園文化核心價值,成為「熱誠、關懷、審美、健康」的新嘉義人。

   美國羅斯福總統曾說過一段話,「教一個人認知,而不教他道德,就等於培養威脅者到社會中」。學校是建立社會共同價值的最佳場所,也是培養競爭力的競技場。

   我的學校正推行著小紳士小淑女的選拔活動,校長希望我們全校的小朋友都能做到熱誠中的禮儀實踐,好習慣從生活中養成,更希望我們要敬業樂群,在學校中要以誠對待師長和同儕們,要樂於服務學習、守法自治、生活教育,這些都是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做起的。學校更用心良苦的製作小紳士小淑女五十五條實踐規條,讓我們能落實得更徹底更能改掉不好的習慣。

    學校也意識到學生體能的不足,更在三、四年前極力推展桌球運動、發揮健康中的快活以及樂觀、成長中的規律運動、壓力調適、肯定自我到極致,學生們也快樂的在學校團體生活,知道要理解包容、衝突解決、正向思考,並能和同學們互相溝通分享。

  每週一都會有一節是社團,有可以創造思考的腦力激盪社、家政學習的手工藝DIY學習還有公共參與的潛能啟發籃球社等,這些都可以讓我們體會到族群和諧的重大意義。

   學校老師推行閱讀,知道愈是鄉下的小孩,要更努力提升自己的語文智識,縮短城鄉差距,我們也受到天下雜誌希望閱讀三一九鄉鎮機構的贊助,每年送百本書到學校,這時的校園,充滿著書香味,在週休二日時,校內師長會將社區的居民,邀請他們到學校來親子共讀,推動校園文化核心價值的熱誠之學習,鼓勵大家多閱讀,增廣自己的視野,不與外界失去聯繫。

    附近志同道合的媽媽阿姨,組成了義工團,他們有ㄧ顆熱誠的心,學校的大小活動,總會出現他們熱心的身影,媽媽是團長,常常帶著我和哥哥一起到圖書館整理圖書,帶給大家一個舒適的環境閱讀。

     核心價值跟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很大的關聯,我要盡我所能將它發揮出來,做一位真正能實踐熱誠.關懷.審美.健康,相信只要有恆心,成功就離我不遠了!

本文於 2008-11-12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