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規律運動 均衡飲食 健康不打烊

學校名稱: 中林國小 作者: 陳羿慈() 指導老師: 楊秀如 人氣:751
現代人常因飲食不良、缺少運動,使健康出了問題,那要該如何才能有健康的身體呢?要怎麼做才不會使健康亮起紅燈呢?那就是「多運動、均衡飲食」,現在就讓我來分享我們全家人如何做到身體健康的好習慣,讓健保卡總是休息著。
    假日一到,爸爸會帶著媽媽、我、弟弟一起運動。最常做的運動是騎腳車、游泳。騎腳踏車不但能健身,還可以感受到微風吹拂在臉上的涼快感,將一路上的美景盡收眼底;在炎熱的夏天裡,游泳是最佳的休閒活動了,當個水中蛟龍,盡情的玩水真是涼快極了。這兩項運動都是使身體健康好方法。我們做的運動不只這兩種,還有跑步、桌球、排球、網球……。
    要使身體健康當然不只是要規律的運動,還要飲食均衡,均衡攝取六大類的食品,主食、乳製品、蔬菜、水果、蛋豆魚肉類、油脂類,原來吃太多的,要減少,而原來吃不夠的,要增加。每一樣都要吃,才能均衡的攝取各式各樣的礦物質、營養素。為達到均衡飲食,每天的晚飯後,媽媽都會切水果給家人吃,讓我們達到「天天五蔬果」。
    不只在家,學校也非常重視我們的健康。學校有游泳、跑步比賽,讓我們展現自我的機會。每週五升旗完視力保健操後,全校慢跑操場,越高年級的同學要跑越多圈;第二節下課,我們常會三五成群的一起到操場跑步,鍛鍊體力;上體育課時,體育老師會帶我們做各種體能活動和技術指導;禮拜五的下午,學校克服萬難讓我們上游泳課,指導急救技術和學習水上求生技巧。藉由多元的運動提升大家的體適能,期望大家都能擁有健康體位。
    學校的營養午餐非常豐富,有除了三菜一湯外,還有水果及定期的乳品補充,而且還在白米飯裡添加五穀雜糧。一開始很多同學排斥,但是經過護士阿姨分析說明五穀飯的營養成分以及偏食的壞處後,大家終於漸漸的接受了。
     學校也常做定期的身高、體重、視力、蟯蟲等健康檢查,前一陣子腸病毒流行時,護士阿姨每天都會到各班教室檢查環境衛生,每週的消毒工作更是少不了。每天中午吃完午飯後都要潔牙,好好保護牙齒,以免蛀牙。
     每學期舉辦健康講座,教我們認識什麼是菸害及檳榔健康危害防制、健康體位、視力及口腔保健、性教育、腸病毒、登革熱、愛滋病、結膜炎等以及如何預防。前幾天,由一位種子教師到校跟我們介紹「天天五蔬果」的好處,讓我們知道偏食、抽菸、喝酒、吃檳榔是不好的,我要跟親朋好友宣導,讓每個人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父母這麼重視運動、均衡飲食,學校用心的宣導健康常識,目的就是要讓大家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運動習慣變成一種生活習慣,在不知不覺中進行體重的控制,讓我們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快樂的成長;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好好用功讀書,創造美好的未來。大家一起來,健康促進,快活一生吧!

本文於 2008-11-12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