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民俗節慶記趣

學校名稱: 梅山國小 作者: 林莉芯(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郭雅琪 人氣:458
  

     我家在梅山。梅山是個風光明媚、物產豐富、空氣新鮮的好地方!

     梅山有個大地標-梅山玉虛宮,每逢三月三日是玄天上帝的生日,總會吸引絡繹不絕的香客來為玄天上帝祝壽,並且祈求平安。
     每年,我都很期待這一天的來臨。因為我只要走出家門,就能近距離目睹這景象,感受熱鬧的氣氛。當車潮和人潮擁進梅山玉虛宮時,只能用人山人海、車水馬龍來形容。這些難以估算的人車把整個梅山街道擠得水泄不通,雖人感覺有點紊亂,有點嘈雜,卻讓我見識信眾對信仰的真誠。
     來為玄天上帝祝壽的民眾,個個都是有備而來。他們帶來了各式各樣的表演,如八家將、舞龍舞獅、北管、民間戲曲等。他們穿著專屬的制服,在臉上畫有趣的彩色圖案,跳著精采的舞步,好熱鬧。舞龍舞獅的表演,是另一項重頭戲,他們都受過專業訓練,表現的超水準。在表演的隊伍中,我最喜歡七爺八爺,他們的神情很逗趣,模樣很可愛,讓我忍不住多看幾眼。
     每逢玄天上帝生日這一天,是許多人心目中最重要的日子。為了這一天,他們會費盡心思、絞盡腦汁,設計、訓練各式各樣的表演,為玄天上帝祝壽,也讓附近的居民感受熱鬧的氣氛,以及對玄天上帝的尊敬和重視。
本文於 2011-05-0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