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寶貝不教 如何學會

學校名稱: 東榮國小 作者: 楊淑玲(教師) 指導老師: 楊淑玲 人氣:395
        每到中午用餐時間,就是我的頭痛時間。班上有兩個孩子應該是上小學才開始練習咀嚼!記得第一次用吃午餐時,發現這兩個孩子一口飯含在嘴裡常忘了咬,於是,請他們到我的座位旁跟我一起吃飯,不斷的提醒孩子嘴巴要咬、要動,咬二十下就吞下去,好不容易孩子學會吃飯了!
    每次到了中午放學時間,飯還沒吃完的,還是他們兩位,其中一位小朋友的家長會在放學後進到教室,陪著孩子把飯菜吃光,在陪伴孩子吃飯時,偶爾還會說著:「紅蘿蔔炒蛋甜甜的,真好吃。三杯雞好香,要吃。」鼓勵孩子要攝取均衡的食物。另一位小朋友的家長則不然,進到教室,看到碗中飯菜剩頗多,邊幫孩子收拾,嘴裡邊唸唸著:「不愛吃,別吃!回家再吃。」回家吃的,就是小孫子喜歡吃的零食、飲料,無怪乎,聰明的小孫子會隨意攪拌碗裡的菜餚,等時間一到,就可以跟著阿公順道買好吃的零食回家吃。
        經過幾次,我實在看不下去。苦口婆心的跟阿公說:「孫子在班上是最瘦小的,阿公這麼疼孫子,要給孫子吃均衡營養的食物,身體才會健康,不要再買零食給他吃了,電視報導很多零食、飲料含有塑化劑,少吃點比較好。」為什麼會這麼跟阿公講?曾經在放學時,從鄰居那兒得知:這個在老師面前表現沉默的孩子,在家是會對著疼愛他的阿公飆髒話的,若叫阿公買東西,阿公不從,他是會發飆、罵髒話的!一年級的孩子耶!這樣的行為,是不是令人心寒?而當老師發現,願意介入處理時,家長卻怕孩子受委屈而隱藏事實。
「媽媽有傷,女童打的。」在少子化日趨嚴重的情況下,個個孩子都是「寶
」有沒有更好的機構,可以來教育每天忙於生計的家長們,怎麼樣來教養我們的下一代?當孩子行為出現問題時,有沒有更便捷的管道可以求救?不要等到事情惡化後,找警察單位處理,如此弄得親子關係緊張、兩敗俱傷。
       
本文於 2011-06-26 發表於「聯合報A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