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用心生活 快樂寫作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799

      寫作與生活是分不開的,寫作的原始動機是記錄和分享生活的真實經驗。把生活中看過的畫面、聽到的聲音、經歷的事物及內心的感受用文字寫出來,就是一篇文章。

這次的引導式徵文,主題多元、內容豐富,讓你自由抒發學校、家庭和社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不要擔心,同一個主題,小朋友寫出來的文章一定不一樣,因為全世界沒有兩個人的生活內容是完全相同的。如果某個主題,你沒有類似的生活體驗,那麼多閱讀相關報導可以幫助你。書報雜誌幫我們把許多生活的鏡頭重現出來。

寫作,同時也是一種對話。寫作時,你可以在心中假想一個傾吐的對象,用文字和「他」交談,這時不但會有源源不絕的靈感,還能增加文章的感染力。主題「家事小達人」、「寵物與我」是和家庭對話;「大自然的聯想」、「旅遊記趣」、「節能新主張」是和自然對話;「上學途中發生的事」、「可貴的友情」、「關心別人」是在和社會對話。最終,寫作是在和自己對話,「一件困難的事」、「每當我聽見這首歌」引領你戰勝內心的恐懼、珍藏美好的情感回憶。

引導式徵文雖然有寫作提示,但是僅供「參考」,不要反被限制住了。透過「導寫」,老師是希望你養成關心、留心、用心生活的好習慣,成為一個生活的「有心人」。細細閱讀這本生活大書,你對生活會有許多新的發現。這些徵文主題,除了訓練你的寫作力之外,更希望你在投稿的過程當中,培養出深入解讀生活的能力,盡情領略生活美妙的風景。

 

主題:家事小達人

【文題】

    每個人都喜歡整潔乾淨的生活環境,維持居家衛生是家裡每一份子的責任。家事,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全家分工做家事,能增進家人互動的機會和情感,讓家庭氣氛更和諧。

小朋友,平常在家裡,你有沒有做家事的習慣呢?哪一樣是你最拿手的?請你以「家事小達人」為主題,自己擬定作文題目,寫出做家事的經過和感想,和大家分享。

 

【導寫】

    想一想:家裡的廚房、客廳、房間、浴室……每天有哪些家事要做呢?哪些家事是自己能力範圍內可以幫忙的?在你會做的家事當中,選擇一項做深入的介紹。

文章的重點可以放在學做這項家事的過程,也可以放在幫忙做家事後家庭環境或氣氛的改變。記得一定要寫出做家事過程中辛酸、得意、痛苦、快樂各種豐富的情緒。這個題目適合以第一人稱「我」進行敘寫,內容不妨多穿插家人之間的「對話」,表現日常生活的真實感。

 

主題:大自然的聯想

【文題】

千變萬化的大自然處處充滿驚奇,雄偉的高山、蔚藍的天空、浩瀚的海洋、形形色色的生物…,可愛的大自然帶給我們無盡的歡樂,同時也提供我們無限寬廣的想像空間。

小朋友,當你欣賞著大自然的美麗風光,會聯想到什麼呢?請你發揮想像力,用筆當鏡頭記錄大自然的美妙神奇。

 

【導寫】

 只要細心觀察,用心體會,就會發現大自然裡有許多有趣的事。讓我們跳脫原來的觀察角度,以不同的視野將大自然裡某一個特別的景象和生活中類似的事物聯結起來。

寫這篇文章要提出自己獨特的想像,並且要巧妙的將大自然和聯想的人或物做緊密的對應。寫大自然的可愛,也要寫出二者共同的特色。文章的中心思想要環繞這二者的共同點。可以多用譬喻句,鮮明的譬喻是這篇文章出色的關鍵。

   參考擬題:天空魔術師、夏夜交響曲、大樹的聯想

 

主題:節能新主張

【文題】

近年來,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竣氣候變遷所造成的人類生存危機,各國學者紛紛提出警告。節能減碳的環保意識日漸抬頭,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已成為地球公民的共同責任。

「愛地球,做就對了!」不輕忽任何一個微小動作,舉手之勞也能發揮大大的效應。請自擬題目,以日常生活為出發,提出創意的行動方案。

【導寫】

    這篇文章適合用說明文進行創作。內容應包含三個部份:首先肯定節能減碳的重要,接著提出實際可行的做法,這是文章的重點可以分成兩段來寫。想一想,日常生活中,哪些簡單的動作就能舉手做環保。希望你多想些好辦法,然後把它寫出來。最後總結自己的看法。

這個題目宜避免條列式的列舉說明,一、二、三點的主張顯得空泛,像是在喊口號。要注意寫出具體的生活情境,敘事和說明穿插進行,文章就會有說服力。

 

. 主題:一件困難的事

【文題】

毛毛蟲沒有經歷破蛹的掙扎,無法蛻變成翩翩的彩蝶;種子沒有遭遇冰雪的覆蓋,難以開出絕美的花顏。在人的一生當中,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平安順遂。不論是在學習上或生活中,都會遭遇一些困難和挫折。經得起困難,才有機會迎向成功

小朋友,你有經歷過讓你感到困難或痛苦的事嗎?請把這件事記錄下來。

 

【導寫】

困難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接受挑戰的勇氣。這個題目選材是關鍵,一定是自己的親身經歷,表達出來才會有感染力。對困難的事要能提出具體的事實說明,而不是「假想困難」。這件事對你來說為什麼困難?你是否做了哪些努力試圖改善情況?最後結果如何?

可以按照時間的順序,把事情的來龍去脈交待清楚。另外,也要把自己心情的起伏變化及歷經困難後的感想寫出來。

 

主題:旅遊記趣

【文題】

隨著交通工具的演進以及道路的四通八達,人們出外旅遊的機會越來越多。旅遊可以洗滌疲憊的身心,釋放緊張的學業壓力,還可以增廣見聞、開闊視野。不管是校外教學、家庭旅遊、畢業旅行、國外參訪、或是主題旅行,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難忘的旅遊經驗。

小朋友,請你回想看看:哪一次旅遊讓你印象最深刻?請你把它寫出來,當作日後美麗的回憶。

 

【導寫】

寫遊記,可以寫景色和發生的有趣的事。描寫景色,要先確定觀察的順序:由內而外、由遠到近、先寫全貌再寫部份……。每個風景只選擇最有意思的部分描寫,才不會記錄成「流水帳」。

寫事件,要把過程交代清楚,寫出自己或別人的內心感受,注意細節的發展,這樣寫出的遊記就會生動有趣。

 

貼心小叮嚀:旅遊時若能養成隨手記錄的好習慣,寫遊記就不怕沒有材料可寫。錄音筆是很實用的小工具,隨時錄下自己瞬間的想法,有空時放出來聽,就會有源源不絕的寫作靈感。

 

主題:每當我聽見這首歌

【文題】

音樂豐富我們的生活。聽見美妙的歌曲,我們滿懷喜悅;悲傷的歌曲,釋放壓抑的情緒;激昂的歌曲,內心澎湃激盪。打開收音機,傳來一首首好聽的歌曲,那動人的旋律、優美的歌詞、輕快的節奏,喚起美好的生活回憶。

一首雋永的歌就像褪色的聖誕卡、發黃的老照片,成為某段生活經歷的見證。小朋友,哪一首歌對你有特殊的意義?請介紹給大家。

 

【導寫】

這篇文章一定要寫出這首歌的歌名,否則就離題了。寫作內容應包含:這首歌令人喜愛的原因、歌詞蘊藏的意涵、你的感受以及對生活造成的影響。

文體適合用抒情式的記敘文寫作,透過歌曲與生活經驗的連接,帶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事件或回憶。可以多描繪些生活上的細節,真摯的情感往往透過日常生活的點滴小事表現出來。

 

主題:上學途中發生的事

【文題】

大清早,小朋友們背起書包快樂上學去。有的坐汽車,有的坐摩托車,有的騎自行車、有的搭公車,還有的走路上學。你是否注意到?上學途中,發生過很多事情。這些都是我們社會生活的一部份。

小朋友,你是如何上學的呢?在上學的路途中,有沒有特殊的事件,值得向大家報告的?請寫出你的見聞,和大家分享。

                   

【導寫】

    寫上學途中發生的事,觀察很重要。你可以全方位觀察、重點觀察或多角度觀察。寫在路上的所見所聞,但內容不能太平淡。想像自己是一個記者,只有新鮮、有趣的事才值得報導。

敘述時,理清事件的順序和過程,重點的部份詳細描寫,其餘的略為交代即可。事件的畫面要生動逼真的描繪出來,相關人物的外貌、神態、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等要充分說明,讀者才會有身臨其境之感。

   

主題:友情真可貴

【文題】

如果你把快樂告訴一個朋友,你將得到兩個快樂,如果你把憂愁向一個朋友傾訴,你將被分掉一半憂愁。」朋友,陪我們分享快樂、分擔痛苦,是除了家人之外,最重要的人。

在我們求學的過程中,會交到很多好朋友。朋友如何滋潤你的生活?哪一段友誼令你最難忘?請你寫出這段友情可貴的地方。

                                            

【導寫】

    想一想:你最重要的朋友是誰?為什麼他(她)對你這麼重要?在和他(她)相處的過程中,有沒有印象特別深刻的事情?你可以試著透過事件、物品、細節或回憶的描述,兼顧「敘事」與「抒情」,營造溫馨的氣氛,傳達友情的可貴。

    寫作功力強的小朋友可以採用時空交錯的寫法,並適當加入情節的戲劇性,凸顯這位朋友對你的不同意義,最後別忘了要把不同的時空串聯起來,加上感想做總結。

 

主題:寵物與我

【文題】

據專家研究,小朋友對生命的躍動都非常好奇,這反應在對動物的喜愛上。許多小朋友不但愛看小動物,也很喜歡養寵物。在飼養過程中,付出愛心、學會尊重、培養耐心和責任感,即使面對寵物的逝去,也是很好的生命教育。

你曾養過寵物嗎?在和寵物互動的過程中,有什麼感受?獲得哪些啟示?請根據實際的經驗,寫一篇和寵物有關的文章。

 

【導寫】

    描寫寵物,可針對外形、生活習性的特徵來發揮,更重要的是要把喜愛之情寫在裡面。寫外形,要具體比擬,不可以草草幾句、匆匆帶過。寫生活習性,注意動詞使用的正確性,才不會鬧出「小烏龜『跑』得好快」的笑話。

    寵物雖然不會說話,但它們和人一樣有各種情緒。你可以一邊觀察、一邊和家人討論,甚至以第一人稱寫成寵物日記,一定非常有趣!

 

主題:關心別人

【文題】

孔子說:「仁者愛人。」關心別人,一直是我國文化的傳統美德。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有一群人急待你我的關懷,獨居老人、風災災民、被覇凌的同學,或者是路邊賣玉蘭花的老婆婆。關心別人,是一種美好的感覺,同時也讓社會變得更祥和。

成長至今,我們受過許多人的關懷和照顧,我們應該學會珍惜,並且不吝付出。請以「關心別人」為主題,寫出身邊的小故事。

 

【導寫】

    這個題目適合寫論說文或記敘文,不管議論或記事,都不能離開抒情,寫出自己親身實踐的體會,才能引起讀者的共鳴。論說文可以分成幾個部份:為什麼要關心別人、舉例說明具體的做法、關心別人的影響。

    記敘文可以從被忽視或弱勢的「小人物」開始,將生活的小鏡頭放大描寫,再用鮮明的對比手法,來傳達「關心別人」,這個具有永恆價值的主題。

本文於 2011-07-0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