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為孩子的脫序行為找解藥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李華欽(3年9班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405

        小鳳原來是個乖巧的孩子,自從媽媽生下妹妹,或許是父母忙於照顧小嬰兒而疏忽她,或許小鳳失去「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優勢而極力爭寵,她的乖巧開始質變。
        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沒完成安親班的功課,騙老師作業忘了帶,竟然矇混過關好幾次,多出來的時間就來看喜歡看的書,正在坐月子的媽媽看女兒每晚都在閱讀很欣慰,還會為女兒準備飲料。
        那段期間,我因喪假陸陸續續請人代課。聰明的小鳳認為有機可乘,她一面向老師謊稱作業放在家裡,一面欺騙媽媽說功課放在教室沒辦法寫作業,這種偏差行為不但沒有適時矯正,還讓她說謊的行為再次得逞!
        直到我銷假回校上課,驚覺小鳳已經有一次月考分量作業尚未完成。她仍舊故技重施,試圖誆老師,我馬上撥電話給家長,媽媽剛做完月子,接完電話立刻直奔學校。
        我請媽媽來輔導室,將小鳳不寫功課的問題進行溝通。「如果小鳳因不寫作業而受懲罰,其行為目標應該為事後非但不再犯『不寫作業』錯,而且同樣情境下學到以『負責』的適當行為替代『說謊』不當行為。」
        小鳳說謊的動機是因為「嫉妒」父母過度關心剛出生的妹妹。「父母應設法疏導孩子情緒正當發洩,積極主動關還小鳳,讓她參與照顧妹妹,藉此增進姐妹情感交流。」
        我還主動聯絡安親班老師,若小鳳寫完作業給她一張貼紙,集滿三張給獎勵,媽媽收到老師給的獎勵後才准小鳳看閒書;實施一段時間後,小鳳不寫作業的壞習慣終於改善。
孩子的脫序行為,背後一定潛藏某種原因,只要師長仔細行為觀察,找出問題行為的病炤,對症下藥,不但要有輔導的策略,更需要預防的方法。
        後來,我在課堂上透過小團體的力量,讓同儕試著提出意見,討論方法,實踐行動,以兒童的觀點澄清價值,改善不當行為,讓小鳳樂於完成老師規定的作業。

本文於 2011-06-09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