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人與橋

學校名稱: 中林國小 作者: 張育慈() 指導老師: 楊秀如 人氣:956
從古到今,橋,溝通兩地,總是居於極其重要的地理位置,使兩地得以相互交流,互通有無。橋對人類生活扮演著不可或缺與人類息息相關的角色。
 
  早期交通不便涉水危險,靠著我們祖先一點一滴搭建的木橋、石橋、吊橋,使其兩地得以連結;現今的橋則兼具功能與美觀,如天橋、高架橋、西螺大橋、澎湖跨海大橋等。
    世界名橋-英國倫敦鐵橋,結合當時所有科技的結晶及心血鑄造而成,不但具藝術價值,亦是英國這座古城重要的交通樞紐。
 
   中林社區鯉魚潭附近,是一處充滿詩意及休閒的好地方;涼亭曲橋浪漫式的建築,放學或假日是小朋友必報到的場所。涼風徐徐,楊柳搖曳生姿,魚兒頑皮嬉戲,不亦樂乎。但是,某一年颱風衝垮了連接中林里與上林里的橋樑。里民出入要繞至田間小路行走,交通非常不便;連小狗也只能眼巴巴地望著被大水淹沒的橋樑。橋垮了,也阻斷了人與人溝通的管道。
 
  在這段非常時刻,兩個社區居民紛紛加入義工的行列,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再加上公所團隊及嘉邑行善團的鼎力協助,大家手牽手,心連心,同心協力一起築橋。不久,連接中林與上林里的橋樑築完成,兩地居民交通往來又恢復以往的便利,里長還將原為福林橋的橋樑更名為仁輝橋,盼日後不再有水患。
 
  有形的橋使得交通便利;無形的橋,連接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人與人從認識開始,便慢慢建立屬於彼此的橋樑,藉著心靈之橋互相分享、交流;利用網路連接遠方的親朋好友,即使分隔兩地,還是得以交換彼此的心情,連繫雙方的情感.
 
  無論有形、無形的橋,在人們的生活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從古至今擔負起連結、溝通二項重負大任,永不懈怠。
本文於 2008-09-17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