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曾參故事的啟示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許慈惟(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詹秋燕 人氣:398
 孔子有一弟子~曾參,因為不小心在田裡,把一根地瓜的根給挖斷了,被父親拼命的打,而曾參忍住痛,裝出一點都不疼不痛的樣子。

當孔子聽到這件事,並沒有稱讚曾參的忍痛和孝順。因為曾參忍著痛,讓父親一直打他,如果父親把他打傷或打死的話,在人們眼中會責怪這個當父親的人,我們千萬別讓父母因一時情緒的衝動,而害我們苦一輩子,更讓父母一輩子活在痛苦、悔恨中。

很感謝父母在我做錯事時、粗心大意時,不會用棍子打我,反而用心的教導我、開導我,讓我從錯誤的觀念中,改變成正確的觀念,讓我的行為舉止變得更好。生活中,與妹妹開心相處,互相幫忙,幫爸媽做家事、洗碗、晾衣服,努力學習,每天都過得很快樂。

當我不小心受傷時,爸媽也會心急如焚,焦急的趕緊幫我擦藥;當我生病發燒時,爸媽不眠不休地看顧我,謝謝父母對我的好,我好愛你們。我覺得曾參很孝順,當父親罵他時,他都不會生氣,而且還虛心接受,這一點我還要再學習,努力做一個像曾參一樣乖巧,懂事的小孩。

本文於 2011-07-12 發表於「其他大紀元首頁 > 副刊 > 文化網 > 教育園地 > 學生園地 > 作文選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