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愛讀書會

學校名稱: 社口國小 作者: 黃姿儀(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蕭惠云 人氣:315

    放寒假時為了讓我的假期充實不留白,我向老師報名參加了「讀書會」。這次活動是由老師免費教學,讓我們在討論的過程中,徹底深入的了解書。當然內容不只這樣,如果只有這些,那豈不是貧乏無趣嗎?所以啊!老師精心安排了一個最吸引我的的活動──與筆友通信,和從未謀面的筆友,來場浪漫的交流。
  第一天,大家都興致勃勃準備好好討論每本書。當老師熱情的提出問題與我們分享討論時,我們的回應卻是鴉雀無聲,可是我的心裡明明浮現許多想法,但卻因為害羞和恐懼,而不敢說出口。這時候老師就會鼓勵我們多說,她也會把「在這時候不語,不是美德」這句話,一提再提。所以慢慢的大家都開口了,正當我也準備好開口時,另一個人他卻領先我一步,這也還好,糟糕的是,他的答案竟然跟我一模一樣。我恍然大悟,痛恨自己,了解老師為什麼會說那番話的原因,也問自己為什麼要猶豫,而不早點說出想法呢?有時候問題難度較高,就算腦子不停思考,答案始終無法顯現在腦子裡。一分鐘、五分鐘,時間流逝,老師邊提示,我們邊回答,但是答案並不完全,老師再幫我們補充,成了完美無缺的答案。幾天後,大家不是一如往昔,而是大方勇敢許多,包括我也一樣慢慢的敢發問和回答,也有我從來沒有想過的疑問和答案,這時候我會很佩服他們的好點子。
  與筆友交談這方面,或許對方不是那麼完美,可是我發現,在這過程中,我學習到「包容」,我包容她不是很順暢的文筆,沒有怪罪她,反而把我的信寫的很順暢、很好,讓她學習、更上一層樓。還有和她一起討論讀後心得時,從不同的觀點裡,找到她的優點,並去接納和重新整理我的想法,經由此次交流,我有許多發現。
  從這次活動中,我發現了許多寶藏,把我的想法和其他人的優點結合,成了一個十全十美的答案。但是老實說,我有點害怕,怕那雙炯炯有神的眼睛看著我時,該如何回覆她。在這幾天,我的收穫比付出來的多很多,我喜歡活動中的每個時刻。這些時光,都成了讓我寒假多采多姿的回憶。

本文於 2011-06-27 發表於「其他優學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