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陪孩子享受旅行時光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陳思璇(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17

沒有樂趣的旅行

一次賞花之旅中,看見一個年約三歲的孩子置身在花海中,卻玩著手上的玩具,嘴裡含含糊糊地唸著:「很無聊,想回家」媽媽聽了當然不開心,生氣的責罵孩子不珍惜全家出遊的機會,不懂得把握難時間欣賞美景;氣他在家裡時吵著要出門,出門後卻又吵著要回家在萬紫千紅中看到這對母子,我腦海裡閃過一個念頭:孩子真的覺得這次的行有趣嗎?

我經常見到有些爸媽氣急敗壞的責被孩子不珍惜出遊的機會,也經常發現很在大人看來有趣又特別的環境中,孩子卻是一臉無聊的表情。究竟怎麼讓一個年紀小小的孩子也能享受到旅行的趣味?

 

試著由孩子的眼睛看

對孩子來說,什麼事情是有趣的?

初次到一個不一樣的地方,孩子可能覺得有趣的;可是當新鮮感消失後,對新環境也失去了興趣。第一次見到萬紫千紅的大地,孩子可能很興奮。但是一路上左看右看都是花,孩子就習慣了四周美麗的景色。他根本弄不清楚大人為什麼一下子讚嘆這叢鬱金香,一下子又拿著相機猛拍那株蝴蝶蘭。他不能明白花的珍貴,在他的眼中,可能只想到這些花兒又不能摘、不能摸,一點趣味也沒有。

多次校外教學的經驗告訴我,孩子們有時是很難自己發現旅行的趣味。譬如,帶學生到符合他們認知概念的科學博物館參觀,認為他們應該能由館中的介紹與活動字形學習,可以自己發現旅行的趣味;實際活動時卻發現,如果沒有專門引導與特別的介紹,他們可能不到十分鐘就玩膩了。

孩子不知珍惜難得的活動機會,大人應該生氣嗎?很多爸媽抱怨孩子不知惜福,說他們不需煩惱生計,生活沒有太多憂愁,所以不懂得珍惜。這些抱怨很有道理,可是孩子聽得進去嗎?在父母這番用心良苦的提醒後,孩子就能認真地享受旅程嗎?

實際上,再多的責備與抱怨都很難換回孩子的熱情。因為生活環境與思考模式不同,孩子很難體會家長為了旅行所耗費的時間、精神與金錢,也無法站在父母的角度來看待事物,更無法體會父母覺得有趣或是新奇的地方。所以,即使斥責孩子,嚴厲地規定孩子不能喊無聊、不能煩躁,孩子還是無法因此體會旅行的樂趣,反而可能使一家人因為這些負面的情緒,失去出遊的好心情。建議不妨換個方式來引起孩子的興趣。

 

用畫筆捕捉旅行的時光

    多年前,我到日本京都旅遊。有一回,在寺廟的一與坐下休息,享受難得的清涼。在沒有花草、樹木,只有細沙、石頭的庭園裡,一對褐髮的外國父子也在一旁欣賞著庭院。我很好奇,小小的孩子怎麼能在這個看似沒有太多樂趣的院子裡待那麼久?走近一看,發現父子倆帶著簡單的彩色鉛筆與素描簿,正認真地描繪眼前充滿禪味的庭園呢!

父子藉由簡單的筆畫共享了旅行的樂趣。日後,當他們想起京都寺廟裡的這個庭園時,父子的記憶裡一定比匆匆看幾眼就離去的旅人多了幾分色彩。

    下一回帶孩子出門旅行時,不妨試著在行囊裡放入一盒簡單的畫筆和一疊白紙吧!除了鼓勵孩子盡情揮灑,也請耐心的陪孩子用畫筆捕捉旅行的時光!

本文於 2011-06-2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