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端午飄粽香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吳佳旻(五年四班) 指導老師: 許恭誠 人氣:407

    嘉義縣大同國小五年四班小的時候常聽阿嬤說:「未過五月節,不敢收棉被。」意思就是說,每年到了端午節的前後,天氣就從春天那善變的後母臉,正式進入了炎熱的夏天了。

    我最喜歡端午節了,每年接近端午的時候,在放學回家的路上經常看到有人在綁粽子,這在鄉下是一種很普遍的情形。大夥在稻埕上,邊聊天邊包粽子,然後齊心將粽子放入用柴火燒的大灶內熬煮,空氣中飄來陣陣竹葉的清香,以及夾雜著古早味的木柴炭味,讓我們這一群小蘿蔔頭汗水、口水直流,衝回家裡跟阿嬤要粽子吃。

    到了端午這天,除了祭拜祖先以外,中午十二點一到,我和哥哥、妹妹就迫不及的拿出雞蛋,三人比賽立蛋,看誰立的蛋又快又多,當然啦!我可是常勝軍呢!這蛋一到我手上,個個又乖又聽話,立的快又站得直,不像哥哥滿頭大汗的還在掙扎,而妹妹手中的蛋已經破了一個又一個了。

    雖然我們早已搬離開三合院了,而阿嬤也因為年紀大了身體不太好,早就不包粽子了,取而代之的是媽媽買回來現成的粽子,或是上網團購的冷凍粽子,快速又方便,料多又味美,粽子依舊清香,但是吃進嘴裡總覺得少了一味─ ─阿嬤那用心一顆一顆綁出來的愛心,於是我們全家一致點頭通過,今年回鄉下陪阿嬤過端午吧!

本文於 2011-06-27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