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觀魚有感

學校名稱: 中林國小 作者: 林嘉慧() 指導老師: 郭明水 人氣:707
週六上午,老師帶著社區的小朋友到公園觀察景物,並要我們將看到的事物紀錄下來。我和朋友坐在社區公園的涼亭上,吹著微風,欣賞水中的魚兒。魚兒快樂的游來游去,優雅的姿態泛起水面一圈又一圈的漣漪,真是美麗極了!
    池塘旁有一些人正在垂釣,他們耐心的坐著等待魚兒上鉤。不一會兒,一條貪嘴的魚上鉤了。我看到魚不斷的在掙扎,好似在後悔自己不該貪嘴,也好像在跟大家求救一樣,教人看了心疼。那條魚有可能永遠回不了家,也許晚上就會變成餐桌上的美食。
看到這一幕,不禁的讓我想起導護老師在週會上宣導的「安全教育」。老師告訴大家:兒童天真無邪,易淪為歹徒擄人勒索或性侵害的對象,提醒我們注意歹徒常用的計謀,如以糖果、玩具、金錢誘騙孩子上當。冒充父母的友人或請求協助者,接近小孩或闖入屋內。或利用小孩子的同情心、無助感或貪心等來誘騙孩子。
上鉤的魚兒因一時未判斷清楚,而上當,這跟師長常提醒大家的安全守則有相似的道理。老師常勉勵大家多讀書、多元思考,判斷能力就會增強。今天的觀察,讓我體會到什麼叫做活讀書以及在生活中力行實踐的道理。
本文於 2008-11-13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