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暑期育樂營 城鄉差距大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林素珠(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06

    漫長的暑假來到,每年總有許多家長為孩子的學習活動傷腦筋。都會區的暑期活動多、花樣新穎,家長是為不知如何取捨而頭痛;鄉下偏遠地區的活動少、項目不多、家長常為無法顧及孩子而煩惱。

    鄉下地區資訊不發達,專門的人才大多住在都市,許多活動都因經費、師資及交通問題而無法辦理。家長有的沒錢讓孩子參加,或無法配合時間接送孩子。孩子待在家裡看電視,或在外面遊蕩,若不慎交到壞朋友,就很容易變成社會將來的負擔。

    其實政府可以找企業贊助,廣邀專業人才,做長期的指導配合,或撥經費找地方發展基金會幫忙,也可以根據各縣市的發展特色,做一系列的活動規劃。像嘉義縣推出假日學校,就吸引好許多人參加。

    現代的社會是富人社會,貧窮的人多半只能自求多福,弱勢者很難翻身。但教育不能有城鄉差距,孩子是社會未來的棟梁,國家要強盛,社會要富裕,教育就不能有缺角,希望政府照顧弱勢人民不要只做樣子,喊幾句無關痛癢的話,實際去解決問題,才稱得上是幫助。

本文於 2011-07-0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