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週末讀好詩

學校名稱: 柴林國小 作者: 王淑儀(教師) 指導老師: 王淑儀 人氣:328

本週金榜〈修女螳螂〉的想像最豐富,流露天真的童趣。〈我愛暑假〉和〈校園報馬仔〉兩首主題關於學習,〈時光筆記〉是對過去的懷想,這三首詩都偏重事件或感受的直接描述。建議如果能把思想、感情融入想像中,運用形象化語言,會比直抒情感更能打動讀者。

修女螳螂 
小詩人在第一句「我面善心 惡」預下伏筆,接著從螳螂的前肢聯想修女祈禱的姿態,在後半部才點出螳螂終究具有捕食昆蟲的天性,捕食的殘忍與修女的溫柔,又形成對比效果,當中想像的巧妙,不禁令人會心一笑。
我愛暑假    
本詩以前三小節說出自己對假期的不同安排,與獲得的體驗,最後一節再帶出總結。作 者從不同面向切入,說明暑假的意義「不只是假期,而是一場多元的學習饗宴」。
校園報馬仔  
校園中的各種設施,原本 就為小朋友而設立,希望成為小朋友的成長樂園。作者因為認真學習,盡情投入,而獲益良多,詩中流露出作者對學校與學習的熱愛。
時光筆記  
打開回憶相簿,緬懷過去,明知舊時光已逝去,但在面對未知的將來,產生不安時,總 不由得令人深深懷念起 。希望作者能帶著過去的快樂能量,在未來創造更多的美好。
總評:〈我愛暑假〉與〈校園報馬仔〉兩篇主題關於學習,〈時光筆記〉則是對過 去的 懷想,但以上三篇作品都偏重事件或感受的直接描述,建議若能將思想感情融入想像中,運用形象化語言,將比直抒情感更能打動讀者。本周金榜〈修女螳螂〉的想像最為豐富,流露天真的童趣。
本文於 2011-07-3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